首頁 要聞 綜合

疫情改變全球CEO思路 人才風險最受關注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KPMG發布「全球CEO前瞻大調查」,結果顯示在疫情衝擊影響下,全球具影響力的CEO的思維發生4項轉變,包括:認識到人才風險是企業的最大威脅,以及對自身健康狀況的衝擊、財務衝擊與加速數位化等。

KPMG全球總部在今年一、二月分,在疫情衝擊尚未全面影 響主要市場前,針對1,300名CEO進行年度調查,並於7月6日至8月5日針對其中315名 CEO,進行追蹤調查,以了解CEO於疫情期間的思維轉變 。 

調查結果顯示,32%的CEO對未來三年全球經濟成長的信心度,較年初調查時為低。然而,CEO對其國家成長前景則相對樂觀,近一半(45%)CEO對其國家經濟展望持有正面心態,而近七成(68%) CEO對自身企業的未來三年發展具有信心。 

疫情為CEO帶來4項思維上的轉變,其中「人才風險」成為第一名,KPMG安侯建業主席于紀隆表示,面對疫情,許多企業已重新擬定其人才管理策略,以期在動盪的時代,透過跨領域人才為企業帶來突破。」他認為,特別在這個數位化年代,人才必需要結合創意、數位能力、新興科技以及不斷學習吸收的能力。

另外,結果顯示,10位受訪者中約有4位(39%)CEO自身或家庭成員的健康狀況受到新冠病毒影響,而55% 的受訪者因新冠疫情改變其策略上的回應。全球CEO也因此受到財務衝擊,其中近三分之二(63%)表示他們因新冠疫情影響其報酬。 

結果顯示,企業實施數位化部分,80%的企業領導人觀察到企業的數位轉型正日益加速。其中最大的進展為推動營運數位轉型,而 30%的領導人更表示自身企業因此超前達成原先設定的目標。67% 的CEO仍傾向技術資本投資勝於人力資本投資,此數據資料與初次的調查結果相同。 

KPMG安侯建業執行長曾國禓表示,CEO必須應付疫情下所產生的種種需求,短期間內就要果斷決策,並要因應變動,迅速提出解決方案,這是在幾個月前,大家較難以想像到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