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輝達併購安謀 陸企最怕被斷供

輝達併購安謀,或使半導體業洗牌。圖為輝達執行長黃仁勳。(AFP)
輝達併購安謀,或使半導體業洗牌。圖為輝達執行長黃仁勳。(AFP)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北京對美國公司輝達(Nvidia)併購安謀(ARM)忐忑不安,因為併購將讓美國公司在美中科技戰中,進一步獲得支配地位。

許多中國智慧手機製造商和人工智慧(AI)公司,仰賴安謀提供的晶片組架構技術。

繪圖處理器(GPU)公司輝達和軟銀集團於週日(13日)聯合宣布,輝達將以400億美元併購軟銀旗下的高科技公司安謀;輝達強調,安謀加入後將延續開放授權模式,同時保持全球客戶中立性。

輝達併購安謀案必須通過英國、美國、歐盟和中共政府的反壟斷審查後,才能成交。整體交易估計最快將於2021年9月完成,交易完成後,輝達也聲明將保留安謀位於英國劍橋的總部,並繼續將其智慧財產權保留在英國註冊。

如果併購案過關,這將是今年全球數一數二大的併購案,輝達可望成為半導體業領頭羊。不過,中共當局和中國企業並不喜歡這個消息,他們擔心安謀成為美國企業,進一步限制中國科技業。

中共當局害怕什麼?

上海的R&P中國律師所董事迪科爾(Art Dicker)告訴路透社,任何使晶片行業更加集中、讓美國公司受益的事,都不是中方所想要的。

因為許多中國高科技公司依賴安謀晶片技術,若無法開發或找尋替代產品,中國將陷入沒有晶片的尷尬局面。

市場專家認為,輝達收購安謀促使半導體產業洗牌與整合。輝達繪圖晶片一直被用於資料密集型的運算任務,典型應用包括電腦及手機遊戲、科學研究電腦開發和人工智慧、自動駕駛,甚至區塊鏈挖礦的高強度運算。

從技術角度看,輝達的CPU研發實力目前和英特爾和AMD存在差距,特別是複雜計算、大型資料中心等領域。

若未來輝達融合安謀的中央處理器(CPU)技術和團隊人才優勢,將使得輝達CPU與GPU整合占有極大競爭優勢,變成超級大公司。輝達將與英特爾、AMD形成三足鼎立局面,導致高強度運算環境下的伺服器、資料中心等市場競爭更激烈。

藉助輝達繪圖晶片的實力,預計也讓安謀在手機與其他終端領域更所向披靡。

安謀手機核心架構無從替代

除了強強聯手的擔憂外,安謀手機核心架構無從替代,也是令中國科技公司擔憂的原因之一。近年來美中貿易戰轉為科技戰,中國科技企業備受美國禁售令的制裁衝擊,加上中國是全球手機生產大國,約95%的智慧手機都使用安謀的晶片核心技術。

許多三星、蘋果手機和平板電腦等設備,以及幾乎所有內建高通生產晶片設備,都含安謀的核心技術。其他物聯網(IoT)設備及汽車、家電、感測器、數位相機、無人機、邊緣運算(Edge computing)等產業也都廣泛應用安謀的技術。

因安謀是日本和英國公司,很多情況下並不受美國法律的管轄和約束,且安謀中國過去也多次表示,它沒有斷供華為。如果安謀成為美國公司,安謀就必須遵從美國政府的指令,一旦被要求斷供晶片核心架構給中國高科技廠商,相當於切斷這些企業的生命線。

安謀的市場收入主要靠授權費(License)和專利使用(Royalty)兩大項,其中兩成收入來自中國。

華為、紫光及小米全部嚴重依賴安謀

市場人士表示,因CPU架構與作業系統緊密相連,且移動終端設備主流作業系統只有安卓(Android)和蘋果IOS兩種。中國高科技廠商多採用安卓系統,與之配套的CPU架構基本上就是安謀提供的。

以華為使用安謀設計製造的麒麟晶片為例,麒麟980晶片的最主要CPU就是採用安謀架構的Cortex-A76和Mali-G76核心GPU,若某一天,安謀受限於美國法令而斷供中國企業,備援方案就只剩下非主流的微結構以及相應的開發工具(如:RISC-V),整個生態系發展將會非常困難,相當於需要重建系統。

此外,清華紫光旗下的晶片Unisoc也依賴安謀技術,智慧手機品牌Oppo和小米也是安謀的間接晶片購買商。一但斷供,中國的每一家生產手機商都面臨關門的命運,這也是輝達併購安謀,中國企業最擔心的問題。

韓國晶片業官員和專家也表示,輝達購買安謀的交易將加劇輝達在自動駕駛汽車等未來技術方面與三星、高通等公司的競爭,外界擔心,安謀會向競爭對手索取更多許可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