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菅義偉就任首相 臺外交部:對臺立場友好

菅義偉(前立者)9月16日獲國會確認擔任日本首相,議員鼓掌祝賀。(AFP via Getty Images)
菅義偉(前立者)9月16日獲國會確認擔任日本首相,議員鼓掌祝賀。(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日本參眾兩院週三(9月16日)召開臨時國會,選出自民黨新任黨魁暨現任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為第99任首相。外交部表示,駐日代表處第一時間代表總統蔡英文、外交部長吳釗燮、臺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分別拍電祝賀,轉達誠摯賀忱。

有「令和大叔」之稱的菅義偉16日就任日本首相,同日完成組閣,新內閣名單中,啟用河野太郎擔任行政改革大臣,要打破省廳本位主義;前IT(資通訊)擔當大臣平井卓也任數位大臣,要實現創設「數位廳」政策。菅義偉在當選記者會上宣示,要打造「為民工作內閣」打破本位主義、既得利益,朝法規改革邁進。

中華民國外交部16日指出,菅義偉擔任內閣官房長官期間,大力襄助前首相安倍晉三推動友臺政策,多次公開表示臺日雙方共享自由、民主、人權、法治等價值,表明支持我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對臺立場友好。

外交部說明,臺日貿易與觀光互動緊密,是重要鄰邦,同屬印太區域重要民主國家,期盼未來在既有基礎上持續深化臺日全方位實質關係,維持印太和平。

菅義偉當選新任首相,外交政策令外界相當關注,但由於他角逐總裁的主要訴求就是延續「安倍路線」;在這樣的大方向下,安倍友臺、視臺日為夥伴友人的立場,應該也會被菅義偉延續。

菅義偉目前提出的外交路線還有一項特徵,他提到「將和以中國為主的鄰國構築穩定關係」,但在周邊鄰國中只明確提到中國,而日本還需要因應跟俄羅斯、韓國及北韓等彼此間的重要議題。

安倍從2012年底重新執後,一直念茲在茲的就是修憲,如今成了他未竟之業,也成了由菅義偉接續完成的難題。菅義偉日前說,很多國民都認為有其必要,他希望能營造一個合適的環境,盼朝野政黨能進行討論。

有關日本民眾關心的消費稅率會不會調降,菅義偉表達否定看法說,「這是社會福利方面的重要財源,我認為應該維持目前的狀態」;他甚至表示消費稅未來仍不得不調漲,只是不會在10年內調漲。日本消費稅2019年10月起,從8%調漲到10%,不少人將經濟衰退歸責消費稅調漲。

在經濟政策方面,不少人批評安倍政府的「安倍經濟學」效果有限,菅義偉認為有助拉抬股市及改善就業情況,會負起責任持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