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強生可能成英新首相 硬脫歐行動遭反彈

外界一致看好前外相強生(Boris Johnson)將會成為英國新首相。(Getty Images)
外界一致看好前外相強生(Boris Johnson)將會成為英國新首相。(Getty Images)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英國保守黨黨魁競選結果23日揭曉,外界一致看好前外相強生(Boris Johnson)將會成為英國新首相。強生22日表示,英國可能同意一項自由貿易協定以便脫離歐盟,如此一來,將沒必要處理協議中較為棘手的北愛爾蘭邊境保障措施問題。不過,對於強生有意執行「硬脱歐」行動,不管是英國國會或強生所屬的執政黨保守黨,皆出現反對聲浪。

邊境保障措施是一項保險政策,避免英國北愛和歐盟成員國愛爾蘭重返昔日必須通關檢查的「硬邊界」,這問題已成為脫歐協議最大障礙之一。強生在「每日電訊報」(The Telegraph)每週專欄中指出,遭到許多英國國會議員反對的邊境保障措施,是英國和歐盟協議的一環,技術上有望避免堅持北愛爾蘭邊境保障措施(backstop)。

強生和競爭首相大位的對手、英國外交大臣韓特(Jeremy Hunt)都曾表示,邊境保障措施必須從首相梅伊(Theresa May)與歐盟達成的協議中刪除。目前為止,梅伊和歐盟都沒有就此達成一致的意見。

強生在他的專欄中寫道,有充分的空間去尋找必要的解決方案,「他們可以,也會找到,就在我們將和歐盟談判的自由貿易協定背景下⋯⋯在我們10月31日脫歐後。」

不過,英國財政大臣哈蒙德(Philip Hammond)反對強生硬脫歐,他表示,他無法輔佐一個樂於讓英國無協議脫歐的領袖,如果強生成為英國新任首相,他將會請辭。司法大臣高克(David Gauke)也傳出將跟進,預計後續恐怕會有更多親歐盟的保守派人士提出辭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