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隱瞞千人計畫 美能源專家被判5年緩刑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美國司法部週二(9月15日)表示,新墨西哥州某國家實驗室的科學家魯克曼(Turab Lookman),因隱瞞參與中共「千人計畫」,於上週五(9月11日)被判處5年緩刑和7萬5千美元(約新臺幣221萬元)罰款。

魯克曼從1999年開始一直在美國能源部旗下的「洛斯阿拉莫斯國家實驗室」(Los Alamos National Laboratory)任職。該實驗室是美國承擔核子武器設計工作的兩個實驗室之一,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科技研究機構之一;研究領域覆蓋國家安全、太空探索、可再生能源、醫藥、奈米技術和超級電腦等。

據實驗室的官方網站,魯克曼是計算物理學領域的專家,在實驗室工作期間獲得了至少兩個獎項,並且是兩本書的合著者。

他在2018年6月接受聯邦反情報問卷調查和官員詢問時,對參與中共「千人計畫」一事撒謊。在被問及是否已經被「千人計畫」所僱用,或是否申請了「千人計畫」的工作,他都否認了。魯克曼在2017年11月至2018年9月之間共3次對相關問題說謊。

「千人計畫」是中共建立的、用來招募海外高科技人員的計畫。中共招募他們是因為這些人才可獲得或者直接掌握外國技術及智慧財產。

68歲的魯克曼於今年1月承認說謊,而他收到的5年緩刑懲罰是造假陳述罪的最高懲罰。在緩刑期間,魯克曼不得離開新墨西哥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