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柯拉克訪臺不舉行經濟對話 吳釗燮:先交換意見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美國國務院次卿柯拉克將於17日下午5時至5時30分之間抵臺,公開行程僅提及弔唁前總統李登輝,「臺美經貿高層對話」據悉因議題層面尚無共識而取消。中華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17日上午表示,這次會就各項經濟議題交換意見,來為接下來的對話做好好準備。

吳釗燮17日出席「2020投資歐盟論壇」記者會前受訪表示,美國務院已宣布派「非常高層級」的次卿,後天(19)日參加李前總統追思會,政府表達高度歡迎,也因為派出如此高層級的官員來臺,也象徵臺美關係緊密。至於本次不展開經濟對話,吳釗燮說,8/31美國務院助理國務卿史達偉宣布「臺美經濟對話」,因涉及層面相當廣泛,臺美雙方還在就各層面討論中,政府官員也會與柯拉克就雙方經濟議題進行討論,為接下來的對話做好所有準備工作。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也表示,臺美經濟對話的實質進行,由於涉及廣泛,相關議題討論形式與時程等具體安排,均在積極磋商中,希望此次與美方代表團面對面交換意見後,能助益後續高階對話的順利展開。

有媒體指,臺美對話延宕是卡在美國貿易總署(USTR)以及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與美國務院間,對於對話議題持不同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