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紐國GDP年減12.4% 10年來首度衰退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受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衝擊,紐西蘭官方數據顯示,紐西蘭經濟10年來首度陷入衰退,第2季國內生產毛額(GDP)年減12.4%,創下歷來最大跌幅。

綜合外媒報導,紐西蘭統計局17日公布最新數據,GDP較前1季下降12.2%,是1977年以來最大的單季降幅;與2019年同期相比,萎縮12.4%,萎縮幅度則是1955年官方紀錄以來最大。紐西蘭的經濟正式陷入衰退,為2010年來首見。

紐西蘭統計局發言人巴斯可(Paul Pascoe)說,紐西蘭從3月19日起對外關閉邊界,也對經濟的某些方面造成重大衝擊。受國際旅行禁令和嚴格的全國封鎖措施影響,零售、旅宿餐飲業和交通業產值大幅衰退,而民生必需的飲食製造業,跌幅則少得多。

紐西蘭經濟雖受疫情拖累,但紐西蘭成功降低社區感染、允許全國在疫情初期解除封鎖措施,經濟指標也顯示,消費者大肆消費,帶動第3季經濟迅速成長。

經濟學家表示,在其他國家仍苦於遏制冠狀病毒(中共病毒)疫情之際,紐西蘭經濟將更迅速復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