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環團圍堵印刷廠阻派報 英擬立法限制環保示威

⊙【英國記者站報導】
上週六(9月5日)環保團體「反抗滅絕」(Extinction Rebellion, XR)的示威者聚集在蘇格蘭和英格蘭北方的3個印刷廠周圍,導致約150萬份報紙無法按時運出。英國政府計畫,立法限制環保示威。

英國首相強生及內閣大臣批評「反抗滅絕」的行動是在阻撓新聞自由。強生表示,這種圍堵印刷廠的行為「讓人完全無法接受」,他已經下令制定新法律保護新聞自由,將這些示威者視為是破壞民主。英國政府可能會修改《公共秩序法案》(Public Order Act),保護關鍵的國家基礎設施,把印刷廠、議會和法庭視為民主的支柱,會禁止示威抗議的團夥進入這些場所。

目前警方已經起訴了大約80名參加印刷廠環保示威的人;他們大多來自倫敦,有老有少。據報導,反抗滅絕之所以到印刷廠抗議是因為他們認為媒體沒有「準確」報導氣候變遷。

這3個印刷廠屬於新聞集團旗下的News UK公司,但是他們也承印其他報紙,所以9月5日那天,英國許多報攤上都沒有《泰晤士報》、《太陽報》、《每日郵報》、《每日電訊報》和倫敦的《旗幟晚報》出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