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外媒:臺是美抗共盟友 不會被列匯率操縱國

【記者吳美蓮/綜合報導】台灣受惠台商回流,今年經濟成長表現佳,但台幣卻沒有大幅度升值,據國外媒體報導,在過去3個月來,台幣幾乎是31種主要貨幣中,波動最小的,而台灣雖然會引起美方注意,但不會被列入匯率操縱國,這是因為「政治因素的關係」。

據彭博社的經濟學家的預估,台灣因為疫情較緩和,而且受惠於台商回流,製造業由中國移回台灣,美國對台灣產品的需求也增加,這使得今年的GDP成長率可有1%的水準。

報導指出,經濟利多的消息會帶動台幣升值,但是台灣央行積極行動阻升(或調節),讓台幣在過去3個月裡,在31種主要貨幣中,除了與美元掛鉤的港幣之外,台幣兌美元波動是最小的。

報導指出,過去這種情況會引起美國財政部的注意,甚至有被列入匯率操縱國的風險,但台灣較可不必擔心此議題,因為美中關係緊張的關係,台灣可以獲得較大的空間。

報導引述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FR)資深研究員塞瑟(Brad Setser)的分析,他認為,能夠改變台灣匯率狀況的因素是外部壓力,但美國財政部自今年1月以來對此表示沉默。

彭博資訊亞洲外匯與利率分析師Stephen Chiu則認為,因iPhone訂單增加、華為禁令的轉單效應等,會使得台灣央行下季平穩匯率的壓力,但預期美國不太可能把台灣列為匯率操縱國,「只要台灣是美方在政治上對抗中國的盟友,就不會被列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