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宣示提倡愛國教育 反對批判種族理論

美國總統川普9月17日在華府演說時表示,要提倡愛國教育,並反對以社會主義理論教育孩子。(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川普9月17日在華府演說時表示,要提倡愛國教育,並反對以社會主義理論教育孩子。(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週四(9月17日)在華盛頓國家檔案館表示,他將提倡愛國教育,且反對在學校傳授批判種族理論(Critical Race Theory,一種社會研究理論框架)。

川普週四表示,左派的「取消文化」(cancel culture)是「有毒宣傳」,批判種族理論和《紐約時報》的「1619計畫」(1619 Project)必須從學校和工作場所中清除。

「1619計畫」是《紐約時報》2019年所推出,主張美國歷史是從1619年第一批非洲奴隸抵達北美殖民地開始的。在這之後400年,是美國黑人一直在為實現美國自由和平等的建國理想而奮鬥。歷史學家批評,這是在篡改美國歷史。

川普說:「美國父母不會接受學校現在的灌輸,不會接受工作中的取消文化,也不會接受在公共場合壓制傳統的信仰、文化和價值觀。」

川普提議在美國進行「愛國教育」,並贊同美國國家人文基金會捐款提倡的「讚美美國偉大歷史真相」的課程。川普表示,他將下令成立名為「1776委員會」的「促進愛國教育」委員會。

川普表示,在非裔弗洛伊德(George Floyd)之死引發美國各地的騷亂和動亂期間,激進人士推崇「暴政」,正藉機「摧毀美國珍藏而寶貴的遺產」。

針對「1619計畫」,川普說:「該計畫改寫美國歷史,並教育孩子,我們是建立在壓迫而非自由原則上的。」

他表示,批判種族理論是法蘭克福思想流派在馬克思的批判理論社會哲學基礎上的一個分支,現在被用來「撕裂朋友、鄰居和家人」。

本月初,川普下令禁止聯邦機構進行種族理論培訓的「反美宣傳」。川普週四表示,近幾個月來左派造成的騷亂、動亂和反警察情緒,是「學校數十年來左派灌輸的直接結果」。

同一天,教育部長德沃斯(Betsy DeVos)表示,她贊同「1776年統一課程」。

她說,聯邦不會統一制定課程,教育課程最好仍然由各州和地區的地方教育機構制定,但現在大家談論的課程問題「實際上是尊重我們的歷史,涵蓋了我們歷史的所有部分、並將以此為續」。

此外,教育部週四告知普林斯頓大學,要調查該校種族主義「嵌入」課程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