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匹茲堡槍擊案 凶手被控29罪

美國匹茲堡市的猶太人社區上週發生11人死亡的致命槍擊事件。圖為該市的追思會。(Getty Images)
美國匹茲堡市的猶太人社區上週發生11人死亡的致命槍擊事件。圖為該市的追思會。(Getty Images)

【記者林南/綜合報導】上週美國匹茲堡市猶太人社區發生一起大規模致命槍擊事件,至少造成11人死亡,槍手當場被捕。他被控29項罪名,預計於週一(10月29日)首次出庭。

46歲的持槍歹徒鮑爾斯(Robert Bowers)上週六(10月27日)襲擊匹茲堡的一座猶太教堂。他在被捕前亂槍射殺了11名猶太教徒,並打傷了其他6人,其中包括4名警察。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專員瓊斯(Bob Jones)說,鮑爾斯裝備了一支突擊步槍和3支手槍,當天的犯罪現場,是他工作22年來所見過最糟糕的。

瓊斯說,鮑爾斯進入了猶太教堂,謀殺了信徒,隨後便與警察爆發槍戰。鮑爾斯在特警隊到達之前重新進入大樓,與特警隊發生一輪槍戰後投降。

KDKA電視台援引警方消息人士的話說,鮑爾斯走進大樓時大喊:「所有猶太人都必須死。」

警方相信,這起攻擊是一人行動。受傷的鮑爾斯被送到醫院接受手術治療,情況穩定。據初步調查,鮑爾斯的犯罪動機是仇恨猶太人。

聯邦檢察官指控鮑爾斯犯下暴力、槍支罪在內的29項罪名。美國司法部長塞申斯說,聯邦檢察官可以向法庭尋求處以鮑爾斯死刑。

匹茲堡市松鼠山(Squirrel Hill )「生命之樹」猶太教堂附近的社區是一個猶太人區,在槍案發生時該教堂裡正在舉行安息日儀式。

美國檢察官辦公室表示,他們將公佈起訴書和官方書面證詞,屆時鮑爾斯(Robert Bowers)殺猶太人的動機可能將公開。

鮑爾斯曾在網路上發表許多反猶太人的貼文,包括槍擊案當天。另一方面,他抨擊美國總統川普,沒有採取任何措施阻止猶太人對美國的「侵擾」。

川普在一條推文中說,他正在觀察這一「破壞性」及出於「仇恨」的事件。川普說,如果有一名武裝警衛在那裡,有機會阻止殺人事件。

川普呼籲美國人超越仇恨,並下令將懸掛在白宮和公共建築物的美國國旗降半旗。他說他會訪問匹茲堡,但時間未確定。

反誹謗聯盟和猶太人公共事務委員會表示,這起事件是美國歷史上對猶太人社區最致命的襲擊,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稱其為「美國歷史上最大的反猶太主義罪行」。以色列內閣10月28日為此襲擊事件的受害者默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