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電視新聞頻道申設 專家籲確認是否染紅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於18日舉辦「電視新聞頻道申設與營運監理政策」公聽會,進一步針對是否應對新聞頻道採取總量管制,審理新的新聞頻道申設時,應基於哪些公共利益等問題進行探討。(記者賴玟茹/攝影)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於18日舉辦「電視新聞頻道申設與營運監理政策」公聽會,進一步針對是否應對新聞頻道採取總量管制,審理新的新聞頻道申設時,應基於哪些公共利益等問題進行探討。(記者賴玟茹/攝影)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台數科原申請設新聞頻道卻牽涉弊案,使得變更案卡關,後續仍有多個變更申請案、中天電視年底也將換照,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18日舉辦公聽會,邀集專家、各界進行探討。學者直指,台灣目前面臨最大國安威脅就是中共,申請設立新聞頻道,必須確認背後是否有中國資金,另若電視事業關係負責人及團隊與中共存在複雜關係,也可能被中國威脅利誘,這都會對國安存有潛在不利影響。

除了近期台數科申請變更新聞台引發的爭議外,後續也有鏡電視新聞台,東森亞洲新聞台,中台灣生活網頻道等多個申請案,中天電視年底也將面臨換照,為此,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於18日舉辦「電視新聞頻道申設與營運監理政策」公聽會,進一步針對是否應對新聞頻道採取總量管制,審理新的新聞頻道申設時,應基於哪些公共利益等問題進行探討。

公聽會主持人NCC委員王維菁表示,台灣的電視新聞頻道密度是全世界數一數二,過往監理單位採取審慎態度,審核新設立的新聞台,但某種程度保護了既有的業者,獨斷電視市場、掌握新聞話語權,因此思考是否應該建構新聞上下架跟進退場的機制,及相關原則,維持新聞市場的流動與創新,卻不要過於競爭,基於以上原則,蒐集各方意見。

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助理教授莊國榮表示,台灣最大的國安威脅就是中共,所以特別在申請電視新聞頻道,最關鍵就是要考量國家安全,絕對不能有中國資金,甚至現在香港《國安法》通過後,連香港、澳門資金都不能有,其次在營運計畫部分,除了考量計畫是否能實現外,也要考慮電視事業團隊及關鍵負責人,是否與中共有複雜關係、在中國有大量投資等因素,這將對台灣國安存有潛在「不利影響」。

莊國榮說,至於新設立新聞台部分,也需考量是否能代表特定族群的意見、價值觀或反應,避免變成新設立相當於中共代言人的電視台,「這不叫多元,而是讓意見更狹隘」。

淡大大眾傳播學系助理教授蔡蕙如則是認為,淘汰長期違規頻道的機制,有的時候很容易被污名化為箝制新聞自由,建議能夠從新聞頻道如何被監督、審核等方面進行思考,當中是否符合「公共利益」就變成很重要的參考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