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百億養豬基金拍板 穩定豬價每公斤70至80元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含萊劑美豬明年將開放進口,農委會推出百億基金保障臺灣豬農,18日進行第二次研商,豬農要求,豬價一定要達成,維持價格每公斤65元以上的目標。會後農委會、養豬協會達成共識,定調豬價綠燈區拍賣價格,落在每公斤70元到80元。

根據農委會與豬農討論的百億基金內容,用途涵蓋8大方向、30個細項,包括保障豬農收益及產銷平準做法、豬隻死亡強制保險增加補助、策略性擴大出口、屠宰場現代化及冷鏈升級、提升肉品萊劑檢驗與標示、現代化養豬設備更新補助、獎勵餐廳使用國產畜產品、多元整合行銷養豬產業等。

中華民國養豬協會常務監事林承德入場前表示,希望能達到雙贏,維持價格每公斤65元以上的目標一定要達成,另若到時候豬肉交易均價低於飼養成本,也希望政府收購保價。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會前受訪時表示,會議上主要再次確認上次的規劃內容,總體來說,養豬場飼養成本平均為65元,若是希望豬隻拍賣價格能維持每公斤70至80元間,政府會透過調配方式,會藉由出口、臺糖配合減少出豬等方式因應,讓國產毛豬交易均價能在每公斤65元以上。

百億養豬基金拍板 豬價拍賣價格每公斤70至80元

會後黃金城受訪時說,經過2次討論後,百億基金規劃內容大家都可以接受,最主要針對養豬產業發展遭遇的困境,包括,汙水排放、養殖登記證及出口外銷等問題,希望趁這次一併來處理。

至於在穩定豬價部分,黃金城說,經過討論豬價綠燈區拍賣價格每公斤70元到80元,豬源過剩導致豬價無法維持在綠燈區,會透過中央畜產會建構屠宰場、分切場及冷藏冷凍模式,將過剩豬源屠宰凍存,凍存豬肉盡量以出口外銷為主,藉由這樣的操作模式將價格穩定在綠燈區。

會後中華民國養豬協會副理事長楊杰表示,目前百億基金的規劃方向看起來也確實對產業會有幫助,協會將持續關注基金更精準的規劃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