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9業者擴大在臺投資 加碼41億

【記者蔡艾莎/綜合報導】經濟部18日宣布,9家業者在臺擴大投資,合計加碼新臺幣41億元,其中,去年獲得台塑入股的銘安科技,是臺灣唯一開發及生產環保生物可分解發泡材料廠商,預計砸下8億元導入智慧化產線並設立生物可分解材料綜合示範工廠。

經濟部投資臺灣事務所表示,炳碩生醫、台灣微創醫療器材、皇華材料科技、富利康科技、銘安科技、信富紡織、源潤豐鑄造、國合科技及油順精密9家業者回臺擴大投資,金額為41億元。

其中,台塑去年6月斥資2.29億元參與銘安科技增資案,取得該公司19%股權;經濟部表示,銘安將斥資8億元在雲林虎尾廠房導入智慧化產線,同時設立綠色環保生物可分解材料綜合示範工廠。

銘安是臺灣唯一開發及生產環保生物可分解發泡材料的公司,已取得歐、美、中國大陸與國內的發明專利,所有產品也獲得國內外知名公司可堆肥的認證。

另外,炳碩生醫專注手術機器人系統開發,並掌握軟體、演算法、機電控制等核心技術,屢獲肯定。投資臺灣事務所表示,炳碩主產品為「智慧型骨科手術機器人輔助系統」,為推動商品化,斥資4億元在竹北生醫園區建置GMP廠房,打造智慧化產線。

同時,炳碩與國內多家醫學中心合作,累積手術成功案例、建立品牌信賴度,也有利爭取國際大廠合作與授權,在歐美及亞洲地區高階醫療市場進行布局。

台灣微創醫療器材也將在竹北生醫園區興建廠房與辦公大樓,並導入智慧化精密加工設備,開發符合需求的醫療產品,期許未來打入東南亞與中南美洲等新興市場。

投資臺灣事務所資料顯示,目前「中小企業加速投資行動方案」已召開57次聯審,通過374家中小企業投資約1,591億元,提供1萬5,595個就業機會。

截至目前為止,投資臺灣三大方案已帶動660家企業投資,約1兆1,137億元,預估創造9萬3,345個本國就業機會,後續尚有48家企業排隊待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