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都認為科技巨頭有問題!川普、拜登管理策略大不同

美國總統川普及民主黨候選人拜登都覺得科技巨擘需要監管,但其手段完全不同。圖為亞馬遜、臉書、谷歌、蘋果等科技巨頭執行長,7月29日出席眾議院司法委員會的反托拉斯聽證會。(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川普及民主黨候選人拜登都覺得科技巨擘需要監管,但其手段完全不同。圖為亞馬遜、臉書、谷歌、蘋果等科技巨頭執行長,7月29日出席眾議院司法委員會的反托拉斯聽證會。(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編譯】2020美國總統大選即將在11月到來,外媒分析指出,無論是現任總統川普連任或是民主黨候選人拜登(Joe Biden)當選,都將透過國會立法,著手處理大科技公司(Big Tech)的問題,只不過川普與拜登從監管審查模式、反托拉斯調查、社群媒體言論自由,到就業保障等問題的對策皆有所不同。

《華爾街日報》9月17日報導,美國共和黨和民主黨同樣關注大科技公司問題,預料兩黨都將透過國會立法,促進數位市場競爭、寬頻網路普及,並保障消費者隱私。

報導指出,若川普和現任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順利連任,將維持甚至加快他們在第一個任期時對科技公司的監管審查,包括管制網路平臺反保守派言論的情況,對Alphabet旗下的谷歌(Google)和臉書 (Facebook)進行反托拉斯(反壟斷)調查,以及封殺川普政府認為有國安疑慮的中國App,如抖音海外版TikTok和微信(WeChat)。

拜登陣營也同樣批評大科技公司擁有的市場力量,他和副手賀錦麗(Kamala Harris)支持更嚴格的反托拉斯監管措施和網路隱私規範,與川普的不同之處在於,拜登重點是要求社群媒體公司強化監管措施,以打擊錯誤資訊,也將制定政策幫助受自駕車等創新技術威脅的勞工。

反托拉斯調查

在民主黨歐巴馬政府執政,也就是拜登當副總統時,政府聘請矽谷人士擔任要職,並拒絕對谷歌等公司發動反托拉斯訴訟。一些保守派人士及觀察家們擔心,拜登會再次持相同的態度,「從輕」對待川普政府提起的反托斯訴訟。

拜登競選總部發言人希爾(Matt Hill)拒絕回應解決反托斯案件的問題,但有暗示拜登將展現強硬姿態;雖然拜登曾表示反托拉斯執法不夠強力,但他從未在造勢場合加入主張分拆的激進派。

川普政府的司法部一直持續調查谷歌的搜尋引擎和廣告業務的反競爭行為,聯邦貿易委員會(FTC)也對科技公司進行反托拉斯調查,也包括準備對臉書提起訴訟。雖然川普沒有直接呼籲分拆,但他若持續推動調查,最終仍可能導致這個結果。

社媒平臺與內容審查

川普5月底時簽署一項行政命令,目標對準美國《通訊端正法》第230條,希望能對社群媒體進行監管,削減社群媒體審查內容的權力,以確保言論自由免受威脅。

當時川普告訴媒體,社群媒體具有「未經檢查的權力」,他也指出推特不再是中立的公共平臺,而是開始對推文進行審查。白宮發言人麥肯阿尼(Kayleigh McEnany)當時也說:「推特容許中共官員在平臺上散布有關新冠病毒(中共病毒)的不實訊息,並削減香港的親民主抗議運動的聲音。」

《華爾街日報》指出,拜登今年稍早也表達支持廢除第230條,這令科技業感到很意外;不過,拜登的動機和川普不同。拜登表示,某些社群平臺「規範得太少」。他抨擊臉書對政治言論相對放任,是不負責任的行為;拜登並沒有提出新的政策,但他似乎希望社群平臺可以「積極下架」某些不當言論。

川普陣營則不滿臉書移除某些共和黨陣營的競選廣告,以及川普對肺炎疫情的言論。

零工經濟 民主黨傾向僱傭制

拜登關切「自駕車」等創新技術對許多中產階級的潛在影響,而他提出的解決方法包括為這些「因此失業的勞工」提供額外的政府援助,以及將「零工經濟」企業劃分為雇主,以強迫他們為獨立承攬業務的人提供津貼。

加州2019年已經通過類似拜登對零工經濟主張的法律,但實際成效引發各界辯論;當時叫車服務業者Uber與Lyft兩家業者表示,這樣做會限制他們已為司機建立的靈活性和商業模式。

川普陣營則說,加州的零工法案「剝奪了員工自己安排行程,以及參與自由開放零工經濟的機會」。

川普任命的勞工部部長去年表示,在網路或App提供服務的人,應該被視為消費者而非虛擬平臺所僱用的員工。但這項政策可能會讓零工工作者在勞資糾紛中,較難獲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