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FBI警告俄分化手段與極右翼威脅

【記者賴意晴/編譯】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局長瑞伊(Christopher Wray)週四(9月17日)警告,美國大選正飽受兩方面的困擾,一是俄羅斯透過社交軟體及國家媒體來「分化美國社會及製造不安」,二是白人至上的暴力團體正醞釀恐怖主義的氛圍。

《華爾街日報》報導,瑞伊週四在眾議院國土安全委員會指出,俄羅斯正透過社交軟體及國家媒體試圖影響美國11月的大選,俄國主要目的是「分化社會及製造不安」,同時也採取抹黑手段對付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Joe Biden),因為俄國視拜登為根深蒂固的反俄羅斯派。

瑞伊表示,FBI正積極調查俄國透過臉書(Facebook)及推特(Twitter)製造的干擾,尤其會趕在民眾廣泛注意到之前,刪除那些俄國製造、用來分化社會的訊息;臉書及推特的發言人也表示正與FBI積極合作。瑞伊補充說,目前為止,俄國似乎還沒有出現像2016年,針對美國大選基礎設施進行干擾的情況。

內部極右翼威脅
更甚於外部恐怖分子

瑞伊指出,FBI近期也密切關注在波特蘭、奧勒岡與威斯康辛州基諾沙等數座城市抗議活動時對峙的團體。

瑞伊說,「白人至上主義團體」在這類極端分子中所占的比例最高;8月時,美國國土安全部3份文件草案,都將白人至上主義者列為美國面對的最嚴重恐怖威脅,聲稱他們所構成的威脅比來自外國恐怖分子的直接威脅更嚴重。

另外,還有一些配戴「布加洛男孩」(boogaloo boys)徽章的人也正製造混亂;布加洛運動是極右派反政府極端主義,成員甚至期待美國再打一次內戰。

此外,瑞伊也對中共的情報和經濟間諜問題表示關切,他將中共威脅描述為「對我們國家訊息、智慧財產及經濟活動最大的長期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