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透視俄羅斯─國際格局篇】美中對峙成形 俄往哪靠?

文/記者賴意晴
從2018年美中貿易戰到今年的大流行病,美中步步走向新冷戰格局。戰略學家蘇紫雲表示,俄國就如同其國徽「雙頭鷹」,一邊看向東邊、一邊看向西邊;而美國總統川普的俄羅斯政策走向不同於以往,他把重心調整為防堵中共的威脅,在警惕俄羅斯之餘,會將該國從以往的「競爭者」角色,調整成「有限的戰略夥伴」。

川普政府調整美俄關係,可以從許多事件
看出,其中之一是川普與普亭今年4月25日發表聯合聲明,共同紀念二戰時期美蘇軍隊在德國易北河勝利會師75周年,並指出易北河精神是兩國為了崇高事業進行合作的典範。《華爾街日報》報導,美俄上次發表該聯合聲明是在2010年,當時歐巴馬政府正在尋求與俄國改善關係。

蘇紫雲接受《大紀元時報》採訪時指出,現階段在美國的認知中,中共的威脅大於俄國,所以俄國之於美國,從以往的「競爭者」變成「有限的戰略夥伴」,特別是在核武問題。

「川普對俄國的認知不同於以往美國傳統派的學者和政治人物,他把重心調整到防堵中國(中共)的威脅。」蘇紫雲說。

美俄今年6月22日進行核武談判,美方代表指出,談判內容包括明年2月到期的《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川普堅持中共應參與談判,因為這項條約未納入中國,以致中共至今仍可以肆意發展武器。

蘇紫雲指出,這次會談後,俄國的對中政策有很明顯的調整,例如,本來要賣給北京的S-400飛彈火速交付印度,俄國國會也在7月通過與蒙古的《友好和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條約》。美國之音7月9日分析,蒙古可能藉此抵抗中共的威脅,而俄國則盼恢復前蘇聯影響力。

川普在6月1日提議要七大工業國集團(G7)擴大邀請俄國、韓國、澳洲與印度加入會議,但是英國、加拿大並不同意讓俄國加入。

蘇紫雲表示,G7涉及多邊關係,英、加等國對俄國的態度還是較不放心,「但美國會變成一個穿梭外交的權力平衡者,他會去平衡加拿大等國家」。

蘇紫雲進一步說明,普亭在7月的公投選舉,可界定他走經濟路線以爭取選民支持,「工業國會議對於普亭的經濟改善會很有幫助,美國幫助俄國經濟改善,俄國在核武問題上就會對美國採取合作的態度,是環環相扣的關係」。

美國對俄國始終警惕

美國情報單位2018年12月證實,俄國利用社交媒體Instagram干預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鎖定黑人選民,誤導他們不去投票。今年8月初,美國國家反情報與安全中心(NCSC)警告,中共、俄羅斯、伊朗等國家,正試圖影響今年美國總統選舉。其報告顯示,中共不希望川普連任,而俄羅斯試圖詆毀民主黨候選人拜登。

蘇紫雲表示,美、俄之間還是有矛盾,但是因為「一個更明顯的敵人」(中共)出現,因此外交關係始終會有這種情況,就是面對共同敵人時,會採取有限的合作途徑,達到對雙方比較有利的局面。◇

時間

事件

2020/8/7

美國情報主管警告,中共、俄國和伊朗正試圖影響2020美國大選。

2020/6/22

美俄協商2021年2月到期的《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

2020/6/1

川普提議七大工業國集團邀請俄羅斯加入。

2020/4/25

美、俄共同紀念二戰時期美蘇軍隊在德國易北河勝利會師75周年。

2019/8/2

美國廢除冷戰時期與蘇聯簽署的《中程核飛彈條約》,並斡旋中共加入。

2018/3/4

俄國前雙面間諜斯克里帕爾父女在英國身中神經毒劑;英、俄政府皆指控對方策劃此案。

2014/3/24

七大工業國領袖召開緊急會議,決定將俄羅斯踢出工業國集團。

2014/2-3月

俄國以閃電般迅疾之勢占領烏克蘭克里米亞半島。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 記者/賴意晴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