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逾百城收入負增長 襄陽降47%

【記者李淨/綜合報導】受美中貿易戰、疫情等因素影響,中國各地財政收支面臨巨大壓力。調查數據顯示,今年前7個月,176個地市的財政收入有近六成出現負增長,其中湖北第二大工業城市襄陽同比下降47.2%。

據陸媒第一財經20日報導,數據顯示,176個城市中,74個實現正增長的城市中,主要集中在廣西的防城港等地,以及廣東的雲浮等地。有102個城市出現負增長,負增長占比近六成。

由於直轄市行政級別最高,如果拿來和地級市比,可比性不大。另外部分區域由於數據發布的原因,也沒有納入統計。

在102個負增長的城市中,有20個城市下滑幅度超過10%,如年初疫情中心的襄陽、十堰、荊州和武漢位居後四位。其中,襄陽下降了47.2%、十堰下降了36.3%,武漢市下降了30.5%。大幅下滑的除了受瘟疫影響較大的湖北各地、哈爾濱、大連外,還有一些能源重化產業為主的城市以及部分產業結構相對單一的城市。

襄陽市是中共三線軍工企事業集中的城市,工業產值僅次於武漢市。而武漢工業以冶金、汽車等產業為主,工業產值僅次於上海和重慶。

中國政法大學教授施正文認為,目前地方政府賣地呈現「冰火兩重天」,一些地方為了彌補收入減少,加快賣地,賣地收入呈現大幅增長;另一些欠發達地區則房市冷清,土地並不好賣。

財政赤字率遠超安全防線

今年4月,中共官方公布第一季度GDP同比下滑6.8%,總額20.65兆元,而同期全國公共預算赤字規模9,300億元。以此推算財政赤字率約4.5%,創歷史新高,且遠高過3%的安全防線。

若計入全國政府性基金赤字7,100億元(收入1.26兆元-支出1.97兆元),赤字規模合計達1.64兆元,則當季財政赤字率逼近8%。數額超過2019年全年2.76兆元赤字的一半。中共特有的特別國債和地方專項債都不納入財政赤字範疇。

中國資深財經媒體人王劍分析,中共雖宣稱3月初開始重啟經濟,現在看來成效很差。原本預期經濟會有報復性反彈,未料竟是報復性下跌。他以最新公布的財政數據估算,中國第一季度GDP應是衰退1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