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漲高教學費?傳總統態度中立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總統蔡英文日前與4所國立大學校長會議,並回應校長在會中提及大學學雜費長年凍漲問題。據與會校長表示,蔡英文坦言,學雜費調漲是一個問題,還說「若能照顧弱勢生,學費調漲不是不能討論」。

與會校長表示,討論主要議題之餘,蔡英文詢問是否有其他高教問題,校長們便提出學雜費調漲一事,她也做出具體正面回應。

與會校長轉述,蔡英文認為,學雜費調漲需要很注意,也很重要,同時表明,「請大家不要誤會,不是現在就要啟動調漲學雜費」。她在意的是社會公平正義,以及弱勢學生在現行學雜費機制中是否會更弱勢,因此,學雜費調漲不是不能討論的問題,反而是一個應被討論的重要問題。

大學學雜費過去由政府制定,直到1999年教育部縮減經費,才開放各大學申請,卻也導致每年數十所大學喊漲,掀起「反高學費運動」。

隨後教育部在2008年修訂《專科以上學校學雜費收取辦法》,規定各校每年可申請調漲,但原則不得超過2.5%,且官方審核門檻高,前年16校提出申請,僅兩校通過;去年申請的兩校都未過;今年因疫情攪局,教育部還發函呼籲各校別漲,結果無人敢申請。

教育部回應,大學調整學雜費宜考量整體經濟環境、弱勢家庭學生負擔、學校教學資源等因素,將和大學進行充分溝通及意見交換,與各界尋求共識。

另外,對於未來5年讓5千名弱勢生進公立大學政策,教育部表示,已邀請部分國立大學自110學年度起推動為期5年「願景計畫」,每年核定外加1千名日間學制學士班招生名額,讓符合國家重點領域產業或具就業前瞻性的系科,透過特殊選才及個人申請等多元入學管道招收弱勢學生,並輔導就業職涯發展,呼應國家人才培育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