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字節跳動:TikTok準備在美上市

中國「字節跳動」公司9月20日表示,「TikTok Global」的股票將在美國上市。示意。(Getty Images)
中國「字節跳動」公司9月20日表示,「TikTok Global」的股票將在美國上市。示意。(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簡兆和/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宣布同意美商甲骨文(Oracle)與中國「字節跳動」公司就短影音平台「TikTok」 的交易後,字節跳動週日(9月20日)表示,「TikTok Global」將在美國上市。

川普政府認為,在美約有1億用戶的TikTok會把個資交給中共政府,從而影響國家安全。川普8月14日簽署行政命令,要求字節跳動在90天時間內出售TikTok在美業務。

鑑於字節跳動與甲骨文的協商接近完成,美國商務部將禁止下載TikTok的期限從9月20日至少展延到27日。

據悉,字節跳動、甲骨文及美國零售巨頭沃爾瑪(Walmart)將成立名為「TikTok Global」的新公司,接手TikTok美國業務;甲骨文公司成為技術供應商,沃爾瑪(Walmart)則為商業夥伴;知情人士透露,整筆交易價值一如先前外界預期,約在600億美元(約新臺幣1兆7,634萬元)。

路透社報導,字節跳動週日發聲明表示,TikTok Global將展開首次公開募股(IPO)前置作業,母公司將保留80%股權。字節跳動還說,目前TikTok Global的營運計畫不涉及任何程式演算法或技術的移轉;甲骨文公司能安全取得TikTok的美國原始碼。

至於有報導稱TikTok Global將付給美國財政部50億美元,字節跳動表示,這是根據公司收入與相關稅務所得出的估算,是公司未來幾年必須繳付的數額,與甲骨文、沃爾瑪達成的新公司協議無關。

經濟學家:川普的勝利

《華爾街日報》報導,字節跳動會保留約80%的新公司經營權,但因字節跳動本身約三成多的股權屬美國投資人,若以此來看則連同甲骨文與沃爾瑪的股權後,新公司就可以算是由美方掌握多數股份。

隨著甲骨文與沃爾瑪合計掌握20%的新公司股權(甲骨文12.5%、沃爾瑪7.5%),TikTok Global約53%的股份握在美國公司或投資人手上;若再經首次公開募股,字節跳動持股有機會降至31%。

前國際貨幣基金(IMF)中國事務負責人、現為康乃爾大學經濟系教授的普拉薩(Eswar Prasad)表示,這是筆設計極為精巧的商業交易案。

他說:「縱然這筆交易相較原本川普政府所設目標打了折扣,TikTok交易案仍能讓川普聲稱勝利,印證自己對中國(共)強硬不但玩真的,也是前無古人的做法。」

蓬佩奧:美能確保數據不給中共

蓬佩奧週日接受福斯新聞採訪時說,TikTok的交易最後如果獲准,美國將確保與中國的防火牆真實有效,並將確保數據儲存的地方沒有和中共的資訊系統連接。

對於字節跳動仍然有一定比例的新公司股權,是否會成為安全風險?對此,蓬佩奧解釋,無論中國公司是否擁有一些股權,或者收取版權使用費,都將建立一個美國總部,而該總部由美國人控制。

「最重要的是,TikTok的數據會被儲存在我們信任的地方,沒有美國人會面臨數據落入中共手中的風險。」蓬佩奧說。

蓬佩奧說,這種「被動型股東」只是收錢,或是在公司營運不佳時開支票,但他不能接觸公司的資訊,也沒有決策權,無法窺視公司所做的事情。

《金融時報》引述知情人士的話報導,董事會成員全部是美國公民,董事會包括一個由政府安全檢查人員領導的安全委員會,安全委員會負責人也將由美國政府批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