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瑞典議員提案 促駐臺機構更名正式辦事處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瑞典國會議員漢普生(Hampus Hagman)提案,瑞典駐臺機構-「瑞典貿易暨投資委員會台北辦事處」更名為「瑞典駐台北辦事處」。漢普生表示,這是加強瑞典與亞洲地區為數不多、最重要的民主國家間關係的重要信號,這是近年繼荷蘭、澳洲和日本等國後,又一外國駐臺機構更名。

瑞典國會友臺國會議員漢普生16日提案,他說明,瑞典和臺灣共享民主、人權、法治和言論自由等重要價值觀,在學術和貿易也有牢固關係,且持續深化關係潛力很大,現在瑞典駐臺機構以商業代表身分駐點,並擴大業務至領事範圍,有理由成為正式辦事處。

漢普生強調,瑞典政府將努力捍衛民主,和理念相近國家建立聯盟關係,加強與臺灣關係是當務之急,而經濟也是瑞典應加強與臺灣關係原因,這將是加強與該地區為數不多的民主國家之一、也許是亞洲最重要的民主國家間關係的重要信號,且跟歐洲各國陸續改變駐臺機構名稱一樣合理。 


各國在臺機構更名

2000年2月

德方建立德國在台協會(German Institute Taipei)

2004年6月

比利時貿易協會駐台辦事處,更名為比利時台北辦事處。


奧地利商務代表辦事處(Austrian Trade Delegation),更名為奧地利台北辦事處(Austrian Office Taipei)

2012年5月

「澳大利亞商工辦事處」(Australian Commerce & Industry Office Taipei),更名為「澳洲辦事處」(Australian office)

2015年5月

「英國貿易文化辦事處」(British Trade and Cultural Office, BTCO),更名為「英國在台辦事處」(British Office)。

2017年1月

「公益財團法人交流協會」「Interchange Association (Japan), TAIPEI OFFICE」,「日本台灣交流協會」(Japan-Taiwan Exchange Association)

2020年4月

「荷蘭貿易暨投資辦事處」Netherlands Trade & Investment Office,改為「荷蘭在台辦事處」(Netherlands Office Taipei)。

2020年9月

瑞典國會提出,將「瑞典貿易暨投資委員會台北辦事處」,更名為「瑞典駐台北辦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