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拋磚引玉 古剎寶藏寺捐贈消防局水箱車

古剎寶藏寺捐贈彰化消防局的小型水箱車。(彰化縣政府提供)
古剎寶藏寺捐贈彰化消防局的小型水箱車。(彰化縣政府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彰化縣定古蹟芬園寶藏寺今(23)日上午捐贈消防局第一台小型水箱車,王縣長說,政府的力量有限,民間的力量無窮,寶藏寺的善舉,拋磚引玉,特別是芬園鄉內部分山路崎嶇窄小,一旦遇到災害,需要小型水箱車來救災,對消防兄弟守護家園更是如虎添翼。

王惠美指出,縣府逐年編列預算汰換老舊消防車輛,來自民間的挹注更能強化防救災能量,彰化縣救災車輛總計有151輛,如能結合社會各界力量資源,更可加速老舊消防車輛汰舊換新,提升救災效率,期待更多善心人士響應,保障鄉親生命財產安全。

王惠美說,寶藏寺建於清康煕11年(1672年),迄今已有348年歷史,中部有三巖二寺,寶藏寺就是其一,是宗教及遊閒勝地,以往縣定古蹟修復大多由政府動用經費,往往要等很久,但寶藏寺的修復是自行出資51%、縣府負擔49%,短短一年即完成,堪為典範,讓大家要有古蹟修復需公私合力一起努力促成。

她說,寶藏寺有迎天公、元宵燈會、與鄉公所聯合辦理重陽敬老、祈安慶讚中元普度大法會的普桌佈施等活動,並辦理寒冬關懷送暖捐贈物資給弱勢家庭、急難救助、頒發芬園鄉內國中小學獎助學金(含台中市烏日區溪尾國小),希望未來將宗教節慶與地方景點做連接,讓更多人進來芬園,芬園有自己的特色。

農會也很用心,將芬園荔枝、龍眼等農特產品及景點行銷出去,有人潮就有錢潮,可望吸引年輕人回鄉一起打拚,讓地方更進步繁榮。

寶藏寺管理委員會主委張恊章說,感謝寶藏寺管理委員會一致共識,同意捐贈小型水箱車1輛給彰化縣消防局,造福芬園鄉百姓,保障大家的安全。

寶藏寺管理委員會總幹事吳明蒼說,芬園鄉位於山區,小巷非常多,大型消防車無法進入。這次捐贈多功能小型水箱車,期望藉由這次的捐贈,讓芬園鄉民眾生命安全更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