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歐洲疫情復燃 美股和黃金連袂下挫

2020年6月16日,英國樸茨茅斯,一名Levi's服飾店員工戴著口罩。(ADRIAN DENNIS/AFP via Getty Images)
2020年6月16日,英國樸茨茅斯,一名Levi's服飾店員工戴著口罩。(ADRIAN DENNIS/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東光/綜合報導】金融市場週三(23日)出現了大幅度的動盪,除美股三大指數全面重挫,道指跌525點或1.9%、標普500指數挫低2.37%、那斯達克下跌3%之外,連貴金屬市場也大幅動盪,黃金現貨挫低2.1%至1,860美元/盎司,盤中一度跌到1,795美元,白銀更大跌6.9%至22.69美元/盎司,同步創下2個月新低。

反觀代表避險趨向的美元指數同日最高衝到94.445,創下7月中旬以來最高峰,較9月初的近期低谷91.87附近,反彈了近2.8%。由於美元指數是貴金屬的反向指標,美元近日的意外上漲讓市場措手不及,加重了貴金屬獲利回吐的賣壓。

分析師表示,英國和歐盟近日疫情復燃,西班牙首都馬德里已宣布二度封城,許多疫情嚴重的城市可能跟進,隨著北半球秋季氣溫降低,中共病毒可能更加活躍,市場氣氛轉趨悲觀,今年跌多的美元成了眾人避險的主要管道。

此外,美國川普總統已宣示不會二度封城,而美國近期的經濟數據也持續好轉,房市、就業市場、汽車銷售和消費者信心都大幅翻升,更大幅抵消了市場投資貴金屬的意願。

金價今年仍舊大漲25%,但已較今年創下的歷史高峰2,063美元回跌約9.8%。部分分析師主張,金價的200日均線約在1,720美元,由於美聯儲承諾維持多年的超寬鬆政策,仍然有利金價後市,接近此一支撐應該逢低買進。

另一方面,受到美股全面下挫的影響,衡量股市波動性的VIX恐慌指數週三上漲6.2%至28.58,該指數近期約在21~33之間波動。一般研判,該指數若持續攀高,美股可能持續承壓。

道指累計今年下挫6.2%,為三大指數中疫後反彈最弱勢者,該指數也較9月初的高峰回落約8.3%,跌幅也相對溫和。標普500指數今年仍有上漲0.19%,但較9月初歷史新高回落9.8%,逼近修正領域。納斯達克是今年表現最佳的指數,迄今仍大漲18.5%,但已較歷史高峰回跌11.9%,一般估計最差情況可能自高峰跌到15%附近。

美股三大指數近期已連續四週下跌,今年最差的情況是出現在2月下旬以後的連續五週下跌,當時正是所有投資人完全沒有防備疫情在歐美爆發,而此時就算二度疫情復燃,投資人也早有防患,許多人已經在場外觀望許多,據此研判,或許最晚10月初反彈,樂觀的話可能下週就會跌深反彈。

時序一旦進入10月,將是第三季財報陸續發布的關鍵時刻,有鑑於多數科技指標股上半年業績出色,很可能第三季持續交出亮麗的成績,加上許多科技股股價已降溫至修正領域,將吸引逢回低接的買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