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澳洲智庫:中共在新疆建380座集中營

澳洲智庫最新研究報告指出,北京政府已在新疆地區建立380座集中營,這些集中營還被分為4種監禁等級。圖為資料照。(新疆司法行政微博)
澳洲智庫最新研究報告指出,北京政府已在新疆地區建立380座集中營,這些集中營還被分為4種監禁等級。圖為資料照。(新疆司法行政微博)

【記者賴意晴/編譯】

澳洲智庫最新研究報告指出,北京政府已在新疆地區建立380座集中營,並在過去2年內持續興建數十個集中營,這些集中營還被分為4種監禁等級。報告分析,新疆政府正在關閉較低安全級別的「再教育營」,並將監禁人員轉往安全級別較高的集中營。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週四(9月24日)發布的研究報告指出,這些位在中國西部的監禁設施,曾經用來關押維吾爾人和其他穆斯林少數民族;衛星圖像也顯示,自2017年以來,就被認出新疆有380個集中營 ,並將安全級別分為4個等級。

對比上一次的報告,這次的調查多了100多個集中營,研究人員表示,他們已確定該地區大部分的監禁設施。報告共同作者拉瑟(Nathan Ruser)說:「這樣的數據表明,雖然中共官員聲稱被拘留者已離開監禁設施,但他們在整個2019和2020年仍不斷投入資金來建設新的監禁營地。」

報告提到,380個集中營可分為4種級別,從最低安全等級(第1級)到最高安全等級(第4級);其中,較低級別的「再教育營」周圍通常都有工廠,顯示「再教育營」除了與強迫勞動息息相關,對囚犯的控制程度也有所不同。

研究指出,在2019年7月至2020年7月期間,至少有61個集中營進行建設和擴建,其中有14個設施今年仍在建設中;在這些新的設施中,約有50%是安全程度較高的設施。報告還分析,政府正在關閉較低安全級別的「再教育營」,且將監禁人員轉往安全級別較高的集中營。

中共聲稱,新疆沒有侵犯人權的行為,且始終否認存在集中營,還將這些設施描述為「減少貧困和應對恐怖主義威脅的職業培訓和再教育場所」。去年北京一名高層聲稱,大多數再教育營的人已經「重返社會」;但中共一直以來都不允許記者、人權團體或外交官進入這些設施,遊客在新疆也會面臨嚴密監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