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吳釗燮:目前不尋求與美建立全面外交關係

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臺美關係近來大有進展,臺灣會持續強化雙邊經貿、政治與安全關係,但目前不尋求建立全面外交關係。(中央社)
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臺美關係近來大有進展,臺灣會持續強化雙邊經貿、政治與安全關係,但目前不尋求建立全面外交關係。(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外交部長吳釗燮20日接受美媒專訪表示,日前美國務院次卿柯拉克訪臺「極為重大」(monumental),臺灣深化臺美關係是正確選擇;臺美關係近來大有進展,臺灣會持續強化雙邊經貿、政治與安全關係,但目前不尋求建立全面外交關係。

吳釗燮接受美國全國公共電臺(NPR)視訊專訪表示,共軍飛越「海峽中線」恫嚇臺灣,這「格外令人不安」,臺海中線是為維護臺海和平穩定的默契,中共卻違反現狀、武力威脅日增。由於中國國內問題重重,增加共軍對臺軍事採取軍事冒進行動的可能,臺灣可能成中共政府的替罪羔羊;臺灣樂見美國持續軍售,但若真的發生衝突,臺灣會扛起防禦責任,不會依靠美國干預。

同時,吳釗燮駁斥「臺灣是棋子」說法,對於美對臺軍售與美國會兩黨支持,「我們不覺得自己被利用」;談到中共強推《港版國安法》,吳釗燮擔憂臺灣可能成為下一個目標,臺灣是捍衛自由民主的前線,呼籲國際社會表達更多支持,確保民主在臺灣獲得成功。

蕭美琴:區域穩定臺美有共同責任

蕭美琴對全國公共電台(NPR)視訊訪問表示,臺灣一直處於中共政經與軍事脅迫,臺灣想尋求區域穩定,與美國維持安全合作關係。《臺灣關係法》載明美國承諾助臺維持自衛能力,臺美在國防上有堅實牢固的關係。

她強調,臺海和平涉及南海航行自由,區域和平、自由開放貿易都符合美國利益,「區域局勢穩定,臺美負有共同責任。

蕭美琴還說,臺美擁有許多相同價值觀,以法律規範為基礎的市場經濟體,「貿易協議無疑將成為臺美對話的一部分,尤其是重組全球供應鏈和以及疫情中的經濟復甦」。

此外,美國共和黨籍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23日視訊參加華府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活動時提到,中國在臺灣內部地位已減弱,如2020臺灣大選結果一樣,反中共聲量逐漸增加。

與此同時,臺美關係達到嶄新高度,盧比歐表示,對中共來說,臺灣是「紅線議題」,如必要中共遲早會動武,唯一能夠阻止的方式,就是提高中共犯臺的代價,美方該做的並非協助臺灣在衝突中獲勝,而是讓臺灣有能力將武統代價提高到對岸不敢侵略的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