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社會局長1年3換 市議員要柯為制度殺人道歉

內湖區非法安養所大火釀3死案,臺北市議員王浩指出,死亡的2名長者領有低收入戶補助,但社會局在過去1年卻從未訪視,根本是制度殺人。(中央社)
內湖區非法安養所大火釀3死案,臺北市議員王浩指出,死亡的2名長者領有低收入戶補助,但社會局在過去1年卻從未訪視,根本是制度殺人。(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針對臺北市內湖區非法安養所大火釀3死案,北市議會民政委員會24日安排市府相關單位進行專案報告,市議員王浩指出,死亡的2名長者領有低收入戶補助,但社會局在過去1年卻從未訪視,根本是制度殺人;市議員張斯綱也質疑,社會局長1年換3人,如何熟悉業務內容。

王浩指出,佑呈長照中心在去年8月申請歇業時,有13名住民是幾乎不良於行的長者,其中有部分住民被家屬接回,但社會局在案發後直到23日才查出這些住民的去處;最離譜的是,從佑呈長照中心轉入該非法安養所不幸死於這次大火的2名長者,分別領有0類、2類的低收入戶補助,但社會局社工科或社福中心竟未曾探訪過。

雖然副市長黃珊珊23日認為,「錯在違法的人」。但王浩認為,此案根本是制度殺人,雖然丁姓負責人確實違法,但領取0類補助就代表此人癱瘓於床、靠政府補助才能活下去,因此這些長者根本無處可去,而佑呈解散後社會局竟無法掌握這些長者在哪裡,連一次訪視關懷、慰問都沒有。對此,社會局官員僅回答,是因為沒有接到通報。

議員李慶元則強調,領有0類補助是完全沒有子女、配偶的獨老,是所有補助對象最嚴重的,應該安置到浩然敬老院,但社工或社會局從來沒有去訪視過;他質疑,這筆補助又是誰領走呢?李慶元也痛斥社會局官員,乾脆天天躺在冷氣房等通報,實在太荒謬。

張斯綱則指出,現行衛生局健康中心承辦長照2.0,社會局老人福利中心也承辦長照業務,社區整合照顧服務的「石頭湯計畫」個管師也在做相關業務,根本是疊床架屋、多頭馬車,應該要整合。他更直言,社會局長1年換3個人,對業務還不熟悉就換人,市長柯文哲要對局長變動頻繁負責,並對這件事道歉。

對此,社會局會後表示,低收補助會安排2年1次的總清查,由里幹事協助訪視,而在此案中死亡的2名長者,其中劉姓個案於去年底在內湖區一處劉姓友人住處訪視到個案本人;而莊姓個案在2017年入住佑呈養護中心時有親訪到個案本人,但去年因佑呈歇業,所以沒有訪視到。

臺北市長柯文哲則在出席其他活動時表示,未來會要求社會安全網系統,在整個社區做檢視,包括請里幹事去查有沒有不登記、違規的安養機構存在,並成立一個查報系統。他強調,很多事情需要公私協力,不能全靠政府;民眾將長輩送去安養院時,也應檢查有沒有登記或證書,如果發現是非法、沒有營業執照就該檢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