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修公視董事門檻惹議 綠委:盼比照公平會模式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提案下修公視董事人事同意門檻,遭國民黨立委林為洲質疑,過去民進黨支持高門檻,若修為經立院同意,形同國會多數黨能影響公視。對此,張廖萬堅24日表示,公視董事的高門檻,曾導致擱置900天才選出,他只是希望比照公平會模式,由立法院投票表決選出。

公視董、監事名單在9月9日進行審查,21名董事候選名單僅通過胡元輝等7名,5名監事候選名單僅通過黃銘輝,行政院將再提名,直到通過至少17名董事及至少3名監事。但因董、監事未能足額選出,第七屆公視董事會組成流產,至今還未組成。

張廖萬堅等人日前提出《公共電視法》修正草案,擬修改公視董事產生程序,董事改由行政院長提名經立法院同意後聘任。行政院長提名董事時,應指定一人為董事長。不再設審查委員會。

藍營:別讓政府或政黨黑手伸入

對此,國民黨立委林為洲、李德維24日召開記者會。林為洲指出,現行《公共電視法》是在1997訂定,規定公視基金會董事由立法院推舉社會公正人士組成審查委員會,行政院提名人選經四分之三以上多數同意後,送請行政院聘任。

他表示,當時擔任立委的陳其邁、蘇貞昌及柯建銘等人,都主張媒體要超出政黨,所以支持這個門檻,但張廖萬堅提案把四分之三的門檻刪除,改為公視董事由行政院院長提名,經立法院同意後就可聘任,形同將審查委員的高門檻降低為由立法院多數黨來決定。

林為洲表示,其中主導修法的人,除提案的張廖萬堅外,學者方面就是中正大學傳播學系教授胡元輝。胡元輝是去年通過審查的7名新任公廣董事之一,就任公視董事長的呼聲高,結果卻來主導修法,要把審查門檻降低,難道不用利益迴避嗎?

李德維則說,當初定下四分之三的高門檻,就是不要讓政府或政黨黑手伸入公視,才能真正為全民服務﹔若修為經立院同意,形同國會多數黨就能影響公視,民進黨有立院多數,不該用多數暴力染指全民共有的公視。

綠營:現行高門檻導致公視空轉

對此,張廖萬堅回應表示,公視董事的高門檻同意權,導致公視董事案曾擱置了900天才選出,造成公視選任董監事空轉,而且審查會從來沒有公開過審查會議內容,造成被提名的董事未能通過,顯然是制度上出了問題。

他表示,自己提案的修法版本,是希望是否能比照獨立機關之NCC、公平會等人事同意權模式,由立法院行使同意權,經過立法院會宣讀、正式召開公聽會、最後經過立法院全部委員投票表決。若國民黨不同意,歡迎提出對案大家共同來面對,而不是蓄意在背後利用少數惡意杯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