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假MIT口罩頻傳 立委擬增不良醫材定義

民進黨立委何志偉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指出,他將提《藥事法》修正草案,增訂不良醫材的定義。(中央社)
民進黨立委何志偉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指出,他將提《藥事法》修正草案,增訂不良醫材的定義。(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近期頻傳有不肖業者將外國製造的非醫用口罩,充當為臺灣製口罩,影響國家防疫能量。民進黨立委何志偉21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將提《藥事法》修正草案,若將他人產品抽換或參雜者,可視為不良醫材,衛福部將可廢止藥物許可證、藥物製造許可,並令其停業。

何志偉21日在立法院召開「藥事法藏漏洞,黑心發大財—你敢騙,就撤照」記者會。據何志偉國會辦公室統計,從9月3~13日,短短12天就爆發7起、總數量超過上千萬片的假口罩事件,多數都是自中國、越南等地進口非醫用口罩,混充臺灣製醫用口罩,重創臺灣國家口罩隊形象。

何志偉表示,黑心廠商混裝外國口罩來臺,賺取的利潤非常高。以最先被爆出中國製混臺灣製口罩的加利公司為例,1個月可以獲利上千萬元,但現行《藥事法》第23條不良醫療器材的定義,並未將混充者納入。

他將提案修正,比照藥品,把「將他人產品抽換或摻雜者」增列至不良醫材的定義,堵住漏洞,衛福部也可以利用行政法罰廢止許可證,遏止在市面販賣。食藥署也將修正《醫療器材管理法》,絕不允許發黑心國難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