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教練觀點】地方創生,真的假的?

文/吳政峰(職涯青創顧問師)
從2019年的「地方創生元年」開始,政府陸陸續續透過各類補助資源之挹注,協助青年人返鄉,以從事地方創生、老屋重建與社區再造等工作。而人口老化、民生凋蔽、無法謀生等問題,仍是地方無解的難題所在。

換言之,繁華都市以外的鄉村城鎮,其整體發展會因此而更好還是更壞?而年輕人是否能夠單靠「理想」以撼動時代巨輪、扭轉乾坤,這,或許只問對了問題,但卻沒有確切的解答。

那麼,青年夥伴如何透過自己的力量,以創生地方?筆者在此,提出以下幾點看法,以供讀者一起思考:

第一,青年夥伴應先好好想想,創生地方,對自己所產生的意義與價值,是大還是小,是長遠還是短暫。若肯定了,就應努力去實踐。

第二,為將做的事立下宏願,並定出短中長期目標,隨後以行動力實踐,切莫空談、好高騖遠。

第三,應不動聲色地進入地方場域,透過與地方關鍵人士的互動,說點話、做點事,同時整合地方派系之資源,慢慢拿下話語權。

第四,建立自己的公私團隊,左立協會,右開公司,進而建立自己在地方的人馬與部隊,從中拿點資源,同時不忘回饋給地方。

第五,由其所建立的部隊,向外拓展實力與勢力,透過任何公私之管道,諸如從政、辦理活動、居中協調等,進而累積自己的地方實力。

第六,與在地之多方店家進行串連合作,從中建立商業運作系統,進而帶動小規模之產業型態,高舉地方創生之旗幟,進而達到財務自主之局面。

第七,申請相關政府計畫,用地方創生之名義,爭取公家資源,以案養案,同時透過地方創生之理想以進行公關包裝,進而壯大體系。

第八,擴大規模、壯大聲勢,讓地方勢力與公私部門,慢慢向自己靠攏,並樂於讓他們收割成果。

第九,建立現金流入來源,諸如商店營運、公部門計畫、政府標案、地方創生公關所帶來的二次創新,如人員參訪、媒體報導、創辦人出版、創辦人成功故事分享、地方創生成功模式向外複製等,進而壯大體系。

從上述看來,地方創生的成功,到底是地方真變好了?還是,這個好,只是青年自己的「意志實踐」、朝他要的方向前進罷了?然後說白了,是「他自己成功了」?也或許,地方創生早已不是重點,而是,「如何透過它成功」,才是重點之所在。到頭來,我們的確不能否認,這道地方創生「看似為真」的議題,卻仍寄生在資源爭取、品牌滲透與商業運作的邏輯下,而「很假」,您說是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