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輝達收購安謀 里昂證券:對中共是場噩夢

【記者吳美蓮/綜合報導】繪圖晶片大廠輝達(Nvidia)在本月14日宣布將以400億美元併購軟銀旗下晶片設計公司安謀(ARM),由於輝達屬於美國公司,這會使得中國無法通過安謀避開美國的科技制裁。中信里昂證券(CLSA)更形容,這對中共而言是場「噩夢」。外界認為,中共可能從中阻撓,不過,據國外媒體報導,輝達執行長黃仁勳對完成該項交易抱有信心。

安謀每年向全球提供帶有處理器核心及其他元件的晶片超過1,800億片;而在中國企業所生產的智慧型手機,高達九成以上是使用ARM的晶片核心技術。外界關注,一旦輝達併購安謀,中國將無法繞開美方制裁取得晶片技術。

據CNBC引述中信里昂證券亞洲科技產業部門研究主管侯明孝的說法,他形容中共把此交易當作一場「噩夢」,他們不願意看到任何一家美國公司擁有安謀,因為美國政府可以進一步限制中國獲取技術,「如果輝達吃下安謀,美國政府將有更多實質制裁能力。」

據路透社引述,上海的R&P中國律師事務所董事迪克(Art Dicker)更指出,中國企業難以自行開發晶片或發展技術,恐陷入全面失去晶片的尷尬局面。

不過該項交易案需要來自美國、英國、歐盟及中國的監管批准。侯明孝表示,由於有許多中國科技公司相當依賴ARM,因此就監管面的共識而言,預期中國會是其中的障礙。

另外,ARM在中國業務裡,中國投資者持有多數股權。軟銀表示,「截至2018年3月,這部分業務約占ARM收入的20%。」

據《金融時報》報導,輝達執行長黃仁勳透露,對這項交易他們「非常有信心」,特別是通過中國監管部門批准;而中國媒體則認為,一旦安謀遭到美國企業併購,中國科技公司將處於嚴重的劣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