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夫婦悼念金斯柏格

美國總統川普(左)和第一夫人梅蘭妮亞(右)9月24日在最高法院大法官金斯柏格的靈柩旁。(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川普(左)和第一夫人梅蘭妮亞(右)9月24日在最高法院大法官金斯柏格的靈柩旁。(Getty Images)

【記者Jack Phillips/報導、高杉/編譯】美國總統川普和第一夫人梅蘭妮亞週四(9月24日)來到美國最高法院,悼念上週去世的大法官金斯柏格。川普將在週六(26日)提名新的大法官,以取代金斯柏格所留下的遺缺。

金斯柏格覆著國旗的靈柩停放在最高法院大樓,供民眾悼念,金斯柏格被認為是自由主義和女權主義的象徵。在最高法院安靈之後,金斯柏格的靈柩將於週五(9月25日)被送往美國國會大廈,在那裡再次停靈,然後在國會大廈舉行悼念儀式。

陪同川普夫婦前往最高法院的,還有白宮法律顧問西波隆(Pat Cipollone)和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等等。

川普此前已表明,他將努力在11月3日大選前填補金斯柏格去世後留下的大法官空缺,以便有完整的最高法院,能夠對大選中可能發生的選舉爭議做出最終裁決。

民主黨議員堅持,無論誰在11月當選,都應該由新的總統填補最高法院的大法官席位。共和黨議員則暗示,他們計畫迅速採取行動,確認川普的提名人選。

梅多斯透露川普屬意的法官

白宮幕僚長梅多斯(Mark Meadows)週四表示,川普正在尋找一位能夠「維護憲法,而不是自己去立法」的大法官。

川普表示,他還沒有決定要提名誰。川普週四接受福斯新聞訪問時說,他正在考慮5名女性候選人,並將在週六下午5時宣布他的選擇。梅多斯透露,川普一直在「審查所有5名候選人」,官員們「馬不停蹄地工作,工作到深夜,以確保提出最佳提名人」。

眾議院共和黨議員週四建議川普選擇巴瑞特(Amy Coney Barrett),數小時後,川普稱讚巴瑞特是「令人難以置信的人,才華橫溢,無所不能」。48歲的巴瑞特在2017年以55票對43票獲得參議院的批准後,成為美國第七巡迴上訴法院的巡迴法官。

除了巴瑞特,川普還提到另一位可能人選:佛羅里達州的聯邦法官拉哥亞(Barbara Lagoa)。

川普週三(9月23日)在白宮說:「她在我的名單上。我沒有安排會面,但她在我的名單上。」

川普本週稍早表示,巴瑞特「非常受人尊敬」,而拉哥亞「受到高度重視,並得到了很多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