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資策會:iPhone兩套供應鏈成形 台廠有機會也有挑戰

資策會MIC分析,蘋果的iPhone供應鏈已逐漸分成兩套模式。( Tomohiro Ohsumi/Getty Images)
資策會MIC分析,蘋果的iPhone供應鏈已逐漸分成兩套模式。( Tomohiro Ohsumi/Getty Images)

【記者張原彰/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升溫,美國積極提倡供應鏈重組,資策會MIC分析,蘋果的iPhone供應鏈已逐漸分成兩套模式,蘋果扶植立訊精密到越南,希望搶攻中國大陸以外市場,臺廠可能受到威脅。而美國在9月15日實施最新一波華為禁令,華為提前備貨手機與5G基地台晶片,資策會說,這項禁令對台積電影響輕微,長期臺廠可恢復成長動能。

對於美中間的貿易紛爭,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分析,已經升級到科技戰,中國積極「去美化」,臺廠受惠包括:智慧型手機系統單晶片(SoC)、功率放大器、通訊晶片等轉單效應。而中國先進晶圓代工產能不足,高階晶片製程仍須仰賴台積電。

由於美國倡導供應鏈去中化,包括臺廠在內的全球供應鏈調整布局,資策會資深產業顧問兼主任張奇說,iPhone已經形成兩套供應鏈,而蘋果也扶持供應鏈,尋求更低的製造成本,並讓中國立訊精密作為中國市場的代工廠,甚至有意扶植到東南亞,以搶攻國際市場。相關動向值得關注。

另外,對於美國升級對中國華為(Huawei)的禁令,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資深產業分析師兼產品經理鄭凱安說,美國可通過半導體設備的出口管制,影響中國半導體產業的發展。而長遠的看,中國業者雖然可利用本土或是日本設備商的方案替代部分製程設備,但仍會對中國廠商發展先進製程造成巨大影響。

他預估,美國若強化對華為出口管制範圍,對臺灣半導體業者短期或有影響,長期看由於市場市占率的轉移,臺灣廠商可望恢復成長動能。

台積電已獲蘋果(Apple)、超微、輝達(NVIDIA)、高通與聯發科(MediaTek)等大廠青睞下單,掌握5G與高效能運算高成長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