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干預美校言論自由 陸生變中共打手

學生要求取締「中國學生學者聯合會」後,後者移除了與中共領事館有關的內容。(受訪者提供)
學生要求取締「中國學生學者聯合會」後,後者移除了與中共領事館有關的內容。(受訪者提供)

文/記者林宜君、施萍
在美國紐約州羅徹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Rochester,以下簡稱羅大)的校園中有一條連結南北校園的地下道。日前,校方通知「因為COVID-19(中共病毒)的緣故」,禁止學生在地下道的牆上繪畫。這個決定引起部分學生的不滿,因為這裡曾經是校園的「中國人權」塗鴨牆。尤其是去年年底各族裔學生與中國大陸學生發生多起意見衝突之後;有學生認為,校方的做法可能與不想觸怒中共有關。

根據羅大校園刊物《校園時報》(Campus Times)消息,9月2日,學務長伯恩斯(Matthhew Burns)以電子郵件向學生宣布,由於中共病毒的原因,連結南北校區的地下道「空間和通風不夠」,將於秋天關閉這個平時學生表達政治觀點和個人藝術的地下道。

「這個理由看起來合法,但是我個人感覺很可疑,裡面有一些疑點。」一名叫戴維的在校生對《大紀元》表示,「禁令有可能和地下道裡面的政治表達,以及去年在此地下道中,其他學生與中國大陸學生發生的矛盾有關。」

地下道的中國人權塗鴨牆

根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去年11月,該校威爾遜學生活動中心(Wilson Student Center)因為將臺灣與香港的旗幟從「國旗」的分類移至「區域旗幟」,並在官方網站上單獨註明為「次國家主體」(Sub-National Entities),引發了校內的臺灣與香港學生不滿。

據報導,美籍韓裔學生金世訓(Se Hoon Kim)與港臺學生在去年11月21日晚上,在地下道的牆上留下「願榮光歸香港」、「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臺灣加油」等標語。

羅大「中國學生學者聯合會」(CSSA)與「中國學生會」(CSA)聞訊後,在一天之內號召了一批中國學生,以中英文寫上「世界人民大團結萬歲」、「一個世界一個夢」、「我來自新疆,我熱愛中國」等字眼,並以中共黨旗圖案和大面積色塊,悉數覆蓋了先前的留言。

另外,去年9月,美國的全國性社團「大學共和黨」(College Republicans)計畫舉辦一個西藏人權研討會。會議之前,一個大陸學生發送資料,把此活動稱為「恐怖主義」。

活動後,金世訓等成員邀請3位西藏僧侶在校園星巴克內相聚,當時有一名大陸學生拿著寫有「西藏是中國一部分」的標語,挪椅子坐到僧侶旁邊,隨後還把他們追到室外。後來金世訓把大陸學生對他們的騷擾吿到學校。

兩個中國學生組織

去年11月的中國人權塗鴨牆之爭後,學生在Change.org上面發起徵簽,要求羅大永久取締CSSA。

徵簽信中說,羅大校園中香港人、西藏人、維吾爾族人、臺灣學生及他們的朋友們,傾注心血創作了塗鴨,這些畫表達了關愛和團結的訊息,卻在第二天全被塗抹,被仇恨和粗魯的漫畫掩蓋,「而這些學生很多都是受到(中共)國家的暴力迫害,到這裡尋求避風港的。讓這些學生消音的舉動必須受到大學的譴責,而不是學校迄今為止所表現出的沉默和不作為」。

學生要求校方禁止CSSA這個「宣傳仇恨」和「審查言論」的組織。雖然639個學生的簽名並沒有達到預期的1千個,但是卻導致了CSSA的立刻行動:他們刪除了在網站上自我介紹中的敏感內容。

在此事之前,CSSA在領英(LinkedIn)網頁上的介紹文字寫道「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紐約總領館的管理下」(Under the management of Consulate General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New York);學生連署要求取締CSSA之後,CSSA刪除了和中領館有關的內容。

不過,這個受中共領導的學生組織在微信上用中文就不那麼小心了。一個月前羅大CSSA的微信聲明寫道:「羅徹斯特大學中國學生學者聯合會(URCSSA)是羅徹斯特大學唯一覆蓋本科(大學部)、研究生、博士生以及訪問學者的官方中國學生組織,也是連結中國駐紐約總領館和中國留學生的橋梁與紐帶。」

中國學生會干預意見表達

去年9月,羅大校園中舉行西藏人權研討會之後,CSA主席郝思萌(音譯,Simeng Hao)向「全校司法委員會」(All-Campus Judicial Council)投訴,指控這個研討會不像主辦單位所稱,是一場「學術對話」,而是「政治」事件,他要求校方「取消」即將舉辦的另一場維吾爾族人權研討會。

參加過西藏人權活動的戴維對《大紀元》表示,當時的活動本身確實是一個「學術活動」,「因為它給學校所有人傾聽和研究的機會,來自己決定對和錯,會上也給觀眾提問的機會,與演講者互動」。郝思萌之所以投訴,是因為西藏流亡政府的網站報導了這個活動。

「那麼即使是政治活動,學生可以利用學術自由的環境來表達政治立場也不是問題啊,這是《憲法》賦予我們所有人的權利 ;另外,這個會議就是羅大的政治團體——『大學共和黨』舉辦的。」戴維說。

戴維對於CSA的投訴感到吃驚,因為他本以為,如果說CSSA有中共政府背景的話,「那麼CSA是對所有背景的華裔學生開放的,比如新加坡或者朝鮮族中國人等都可以參加。所以,學生會是不應該和中共領館有聯繫的,他們不應該是一個政治組織」。

然而戴維發現:「但是他們似乎也都在嚴格地遵守某些行動指南,這個是讓我感到擔憂的。」

美國大學擔心影響經費

所幸郝思萌的起訴書並沒有起到任何作用,繼9月的西藏人權研討會之後,10月底的維吾爾人權問題活動也照常舉辦了。羅大發言人在給自由亞洲電臺的公開信中表示:「學校支持言論自由和多元化,反對把一種言論置於另一種言論之上。」

但是校方去年在西藏人權會議召開之前對主辦單位說的話,卻透露了校方與中國學生的焦慮。

根據《大紀元》得到的會議錄音,伯恩斯在會議上說:「不是我不想讓你們有這個計畫,我不會禁止你們的計畫,我怎麼能那麼說呢?永遠都不會…我們的中國學生害怕的不是你們對中國有看法,而是害怕中國(共)政府在監視著他們。」

伯恩斯提及,加拿大卡爾加里大學2009年授予達賴喇嘛榮譽學位之後,中共政府將該大學從其承認學歷的外國大學名單中刪除。儘管2011年後,中共又重新認可了該學校,當時很多中國學生仍不得不從該大學轉學,因為他們擔心今後在中國無法拿著畢業文憑找到工作,

伯恩斯還引用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的例子,2017年該校邀請達賴喇嘛在畢業典禮上演說,隨後中共教育部獎學金理事會便取消對到該校就讀的新學者的贊助。

根據資料,去年在美國大學就讀的中國留學生有37萬人之多,羅大的中國學生有2,300名,占該校學生總數的近兩成;所以,伯恩斯對「大學共和黨」說出了他的真實憂慮,即這些有關西藏和維族人的人權會議可能導致「中國(共)政府不再認可羅徹斯特大學的學歷」。

戴維說,羅大的「恐懼文化」絕不是個別現象,這種恐懼包括中國學生對中共政府監視的恐懼,對失去學歷資格的恐懼,也包括校方擔心失去中國學生來源的恐懼。

戴維說,「我不能說美國的每一所大學都是這樣的,但是這種來自中國大陸的學生表現的極端民族主義情緒是非常普遍的,而且,他們的套路在各個學校都極其相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