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掃除中共干預 美要求大學「資金乾淨」

【記者張婷/報導】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週三(9月2日)在國務院的記者會上,除了宣布美方限制中共外交官在美行動的最新舉措外,還對打擊中共滲透美國大學,祭出三項原則。

蓬佩奧說,負責經濟成長的國務院次卿克拉奇(Keith Krach)最近曾致信美國各大學的管理委員會,提醒他們注意中共對學術自由、人權和大學捐贈所構成的威脅,這些威脅可能以「非法資助研究、竊取智慧財產、恐嚇外國學生和不透明的人才招聘」等形式出現。

他還表示,美國大學可以採取關鍵步驟,以確保他們的機構擁有「乾淨投資」(clean investments)和乾淨捐贈基金(clean endowment funds)。蓬佩奧宣布了三項關鍵步驟:

──披露所有(中國)公司對捐贈基金的投資,特別是那些對新興市場指數基金的投資;
──與在商務部「實體清單」上的公司剝離,這些公司協助中共的人權侵犯、軍事脅迫及其他侵權行為;
──了解總統的「金融市場工作小組」所發布的建議,該團隊審查在美國證券交易所上市的中國公司對投資者的風險。

蓬佩奧週二(9月1日)對福斯新聞說,他希望到今年年底,美國校園內的75所中共孔子學院全部被關閉。8月13日,美國國務院指定孔子學院美國中心為「外國使團」,並強調要確保美國學生在沒有中共操縱的前提下,學習中文和中國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