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國製白人牙膏疑洗產地遭訴 負責人鞠躬致歉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生產「白人牙膏」的嘉聯實業,於4月間遭海關查獲從中國工廠進口308萬4千條5公克飯店用牙膏,卻不實標示「台灣,嘉義縣水上鄉」字樣,檢方23日依妨害農工商罪嫌起訴嘉聯負責人王榮可。王榮可28日也出面向社會大眾鞠躬致歉,並強調在臺銷售的牙膏都是臺廠製造。

王榮可於庭訊時辯稱,原先僅是要從中國工廠進口牙膏的軟管外包裝,但中國廠工人在復工後卻誤將該空管裝填牙膏後才寄來臺灣;但他後來又改口稱,公司確實要進口牙膏,但非刻意將產地標示為臺灣,是中國廠工人搞錯。檢方認為,王榮可的辯詞前後矛盾、顛倒反覆,難以採信,因此於23日終結偵查,依法將他起訴。

事隔5天,王榮可28日在臺灣工廠總部親自出面向社會大眾鞠躬致歉。他表示,白人牙膏向中國進口標示臺灣地址的5公克小牙膏,造成標示不實的情形,當下已要求全部退回;而在管理上的重大疏忽,造成社會大眾及白人牙膏愛用者的困擾,給了他個人及公司很大的教訓,因此代表公司向社會大眾致歉,期盼社會大眾給嘉聯改進的機會。

王榮可也強調,在臺灣銷售的牙膏都是由臺灣工廠生產,飯店用的小牙膏也是在臺灣裝填;而中國工廠生產的牙膏都是做外銷或在中國當地販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