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2020美國總統大選】川普拜登首辯論 六議題攻防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和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將於週二(9月29日)晚間9時舉行2020年總統大選首場辯論,兩人將會就六大議題展開辯論,總計90分鐘。這六大議題是由辯論會主持人、福斯新聞主播華勒斯(Chris Wallace)選出。

一、最高法院大法官之爭

川普和拜登在何時任命大法官的問題上,觀點截然相反。川普力求在大選前填補大法官的職位空缺,並強調那是他的「《憲法》責任」。拜登則認為,大法官的人選要由美國總統大選勝選者來決定。

二、中共病毒大流行

中共病毒去年底始於中國武漢,後傳到全球各地,在美國至少造成逾700萬人確診及逾20萬人死亡。川普多次譴責中共隱瞞疫情,促成了這場全球大災難;拜登則多次批評川普沒有能力處理疫情,導致眾多美國人的死亡。

三、美國經濟

中共病毒流行和美國採取的封鎖措施衝擊美國經濟,造成大量美國人失業。川普說:「我們曾打造了世界歷史上最偉大的經濟(指疫情爆發前),而現在我必須再做一次。」

拜登則反駁,川普的減稅措施、魯莽的貿易戰及對阻止病毒傳播的無作為,導致了近一個世紀以來最嚴重的就業危機。

四、抗議和暴力

明尼蘇達州非裔男子佛洛伊德5月在警察執勤中死亡後,引發全國性的抗議活動,之後抗議演變為暴力行動。川普政府表示,抗議活動被極左組織反法西斯主義運動(Antifa)所操縱,以毀壞美國城市;川普也下令保護美國的紀念碑、紀念館和雕像。拜登則宣稱川普無法阻止這些暴力活動,因為他在煽動暴力。

五、美國大選的公正性

在疫情下,今年可能有半數選民採用郵寄投票(缺席投票)。川普認為郵寄投票會導致「操作選舉」等舞弊現象;拜登則鼓勵選民支持者使用郵寄投票。

六、候選人的經歷

和川普相比,拜登的從政履歷更長,他在參議院工作近40年,又在歐巴馬執政時期擔任了8年的副總統。但是拜登也被批評,幫助了中共的崛起。

川普則是紐約商人,2016年當選總統時,他說自己是政治素人。川普迄今有了3年8個月的從政經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