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字節跳動執行長是中共喉舌

美司法部的文件顯示,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的執行長是中共的傳聲筒。示意圖。(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司法部的文件顯示,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的執行長是中共的傳聲筒。示意圖。(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吳馨/綜合報導】美國政府禁止抖音國際版TikTok一波三折,並不遜於美中貿易談判的拉鋸戰。不過在此過程中,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ByteDance)和中共之間的關係也越來越清晰,美國司法部的文件顯示,字節跳動的執行長是中共「喉舌」。

美國國家公共廣播電台(NPR)報導,美國司法部上週五(9月25日)應法院要求公布的文件證明,字節跳動執行長張一鳴發表的公開聲明顯示,他「致力於推動」中共的議程,堪稱是中共的「喉舌」,並指該科技公司與北京當局有密切關係,危及美國人的安全。

根據該法律文件,字節跳動在北京的辦事處僱用了130名中共黨員。根據美國商務部的備忘錄,2018年6月,字節跳動的員工組織了面對中國共產黨黨旗宣誓的儀式,「舉起右手,握緊拳頭,重申作為黨員的保證,並宣誓永不叛黨」。

美國官員表示,儘管張一鳴不是中共黨員,但他於2018年4月,就字節跳動的應用程式(App)觸怒中共當局而公開道歉。他說:「我們的產品走了錯誤的道路,內容似乎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不符。」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9月8日發表的報告即形容,中共的價值觀是字節跳動跨平臺內容控制的思維方式核心,字節跳動最早在2014年10月成立中國共產黨支部,於2017年4月成立黨委,下設公共事務黨支部、技術支持黨支部和合規運營(監察營運)部小組黨支部。

TikTok傳資料到中國 美握證據

但面對美國政府的禁令,TikTok沒有道歉和反悔,而且死不認帳。

美國司法部的文件還說明,TikTok如何將美國人的數據傳輸到中國,中共當局可以讀取這些資訊來追蹤美國人,並建立可以用於勒索的檔案。司法部官員還表示,字節跳動遵守的是中共的法律,中共法律可能要求該公司在中共政府的指導下協助監視和情報運作。

TikTok自稱,美國逾1億用戶的資訊儲存在維吉尼亞州,並備份在新加坡;TikTok堅決否認它曾經或將來,會與中共專制政權進行任何合作。但是川普政府9月25日表示,最近的研究表明,TikTok的安卓用戶所連接的IP地址中,有37%位於中國。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9月20日對媒體表示,微信和TikTok等應用程式所蒐集的數據,最終會落入中共國安部和中共軍方等機構的手中。

TikTok禁令一波三折

自從美國總統川普於8月6日簽署行政令,要求美國公司或個人在45天內(9月20日)與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完成交易,否則將禁止該軟體後,不斷有關於TikTok將被美國公司收購的消息。

9月19日,字節跳動、甲骨文、沃爾瑪三方達成原則性共識,美國商務部宣布,禁令生效日延到9月27日。

9月23日,TikTok向法院提出申訴,要求撤銷對該公司的禁令。美國地方法官尼柯爾斯(Carl Nichols)9月24日請美國政府在次日下午2時30分前,提交文件解釋為何美國應該禁止TikTok,或者延後禁令,以回應TikTok的訴求。

美國司法部9月25日提交有關TikTok禁令最澈底的解釋,以回應TikTok要求法官停止禁令的訴求。9月27日傍晚,尼柯爾斯臨時發布命令,阻止禁令生效。

但是尼柯爾斯拒絕就截止日期為11月12日的另一項TikTok禁令下達禁制令。11月12日生效的禁令要求,如果川普提出的國家安全問題得不到解決,將在11月12日澈底在美國關閉TikTok;就是說,尼柯爾斯給了TikTok大約1個半月的「緩刑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