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打成宗教音樂 貝多芬《歡樂頌》傳成禁曲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共致力於打壓宗教,除拆毀宗教場所、禁售書籍外,居然還將著名音樂家貝多芬的《歡樂頌》定為「宗教音樂」,並禁止用作教材,引發網路議論。

據希望之聲電臺報導,上述相關消息分別在微博及微信流傳。在新學期教師紀律中指示,「為了全面貫徹國家對教育工作的要求,我們要規避宗教音樂在教材中出現,包括有宗教背景的樂器音樂(如唐好色、貝九第四樂章),請教師自行調整教材,一出現問題個人負責。」

貝多芬的第九號交響曲第四樂章(Beethoven Symphony No. 9)俗稱《歡樂頌》,唐好色料應指德國知名作曲家瓦格納的名歌劇《唐懷瑟》(Tannhauser)。

這兩首名曲居然被歸類「宗教音樂」並被禁,讓網路輿論沸騰:「那叫經典作品,不是宗教音樂!」「像我這麼俗的人,你要不禁,我都不知道貝多芬第九交響樂第四樂章是宗教音樂,虧我還是個天主教徒~~呸!」「哪個古典樂和教廷沒點關係?」

有人直言:「所以我決定不教書了。」也有人譴責:「他們禁了文學,禁了歷史,禁了政治,禁了宗教,禁了粵語、蒙語、朝鮮語,禁了網路,禁了結社,禁了言論,現在連音樂都不許教了!他們到底是什麼人?做了什麼喪盡天良的事需要這麼害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