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普悠瑪最終報告延到10月中下出爐 運安會:程序較完整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普悠瑪翻覆事故至今將屆滿2年,最終調查報告原預計9月底對外公布,30日的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上,有立委關切報告到延宕原因,運安會表示,由於採取處理航空事件的規格,有較完整的程序,使得最終報告的進度有所延後,而他也承諾,在10月21日前可以公布。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30日邀請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主任委員楊宏智就「運輸安全調查精進作為」進行專題報告。立委洪孟楷表示,兩年前普悠瑪列車出軌顛覆意外,催生運安會轉型,而在上個月公布最終調查報告延到九月公布,而9月30日是九月的最後一天,事件已經過了2年,報告不應再延宕,要求10月21日事件兩週年前,把最終報告公布出來,這也是給受害家屬與民眾一個交代。

運安會主委楊宏智表示,調查報告的草案在9月2日經委員會處理完成,並對內容沒有疑義,後也發布給臺鐵、日車、鐵道局等相關單位,給他們30天的時間回覆,而最終報告將可以在10月21日前公布。對於報告的補強採慎重的態度,會有這樣完整的程序,是希望比照處理航空事件的最高規格。

洪孟楷也表示,南方澳跨港大橋在下週一動土,邁入新的里程碑,而該橋自去年10月1日倒塌至今也過了一年的時間,要求運安會應加速最終調查報告的處理速度。楊宏智表示,30日下午將處理調查報告的草案,若通過將會知相關單位在半個月到1個月的時間內進行討論,估計可在10月中下旬時對外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