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修憲擬刪國家統一 民進黨正國會:未涉統獨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民進黨6名「正國會」立委昨(30)日舉行記者會,公布《憲法》增修條文修正草案內容,除將刪除「國家統一」、「固有疆域」等字,並推動實質廢省,刪除省級機構相關條文。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表示,此修憲案「沒有涉及任何統獨議題」,只是希望清楚呈現推動國家走向正常化的態度。

立法院朝野各黨團30日將參與修憲委員會的立委名單送交立院議事處彙整。民進黨立委陳亭妃、余天、莊競程、黃秀芳、陳秀寳、陳歐珀等人召開「邁向國家正常化修憲提案」記者會,並提出《憲法》增修條文修正草案。

現行《憲法》增修條文前言明定「為因應國家統一前之需要」,正國會版本修憲草案則修正為「為因應國家發展之需要」,刪除國家統一字眼;至於中國民國領土範圍,正國會版草案也明定範圍為「《憲法》效力所及地區」,刪除固有疆域字眼。

正國會版草案也刪除《憲法》增修條文有關省分的字眼,擬「實質廢省」,並在第10條增訂「國家應優先以『臺灣』之名義進行涉外事務,加入國際組織、參與國際活動,並善盡國際人道援助之責任」。

陳亭妃說,臺灣從終止動員戡亂、總統直選後,就已經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但每次談論到修憲議題,總是會被戴上統獨議題的帽子;為避免觸及敏感議題,這次提出的《憲法》增修條文修正草案,都是採符合現狀的字眼,絕對沒有涉及統獨議題。

至於正國會草案中,刪除現行《憲法》增修條文「國家統一」字眼,陳亭妃解釋,臺灣終止動員戡亂時期、總統直選後,國統綱領已成為歷史,臺灣不應繼續將歷史留在憲政體制,國家統一已經不符合治理現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