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中共踩戰略紅線 美祭警告 封殺中芯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外傳美國將制裁大陸晶圓代工中芯國際,臺灣經濟研究院南臺灣專案辦公室主任高仁山指出,中國(共)一再侵蝕美國戰略紅線包括鑄幣權、天空權及科技領域,尤其未來的產業含人工智慧(AI)、物聯網(IoT)等先進技術,美國警醒不再提供技術給競爭者,以維持技術領先戰略優勢。

高仁山指出,美國三大戰略紅線為鑄幣權、天空權,以及科技領域。中國踩了三大紅線作為包括,中國主張人民幣要世界流通,已侵蝕美元在世界上流通的利益與意義;中國之前發射嫦娥四號探測器登月,只要能上得了太空,所有的導彈就打得到美國,影響美國天空權。

科技領域部分,科技會主導資源重分配,二次大戰以來,美國因為有技術,世界資源都是由美國分配。從技術觀點來說,所有經濟發展、資源開發、市場分配等,都是美國最大。

高仁山說,中國(共)一再侵蝕美國這幾道防線,現在美國總算覺醒。未來的產業包括人工智慧(AI)、物聯網(IoT)先進技術,美國的戰略優勢就是技術領先2、3代以上,如果制裁中芯,就是不再提供技術給它的競爭者中國(共),以保持技術領先。

至於封殺中芯對中國半導體產業的影響,高仁山表示,中國半導體產業都是臺灣、韓國移過去的。中芯半導體目前以生產150微米、120微米晶片為大宗,臺灣最低是50奈米,中芯晶片是臺灣好幾代之前,大部分是臺灣已經淘汰的才去中國生產。

全世界半導體產業與技術發展,高仁山指出,目前沒有中國可扮演的角色。從上游矽晶圓的製程、技術到材料,中國也許有材料,但沒有技術。而晶圓設備蝕刻、光照等,全部都是自由世界產業鏈包辦,就連臺灣也沒有這些技術,但臺灣廠商與世界互相信賴。

以台積電為例,台積電需要很大的世界產業鏈來維持,晶圓靠日本(信越化學)、德國,蝕刻設備等依賴荷蘭艾司摩爾(ASML),還需要先進的封裝與測試,高仁山說,這些技術中國一項都沒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