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經濟極衰徵兆 浙江省深圳市限制現金提領

浙江省和深圳市從10月10日起啟動大額現金管理試點,有學者認為,中共銀行體系內資金短缺,因懼怕發生擠兌和資金外逃等問題,當局加強管控,以防人民幣崩潰、發生金融危機。(AFP)
浙江省和深圳市從10月10日起啟動大額現金管理試點,有學者認為,中共銀行體系內資金短缺,因懼怕發生擠兌和資金外逃等問題,當局加強管控,以防人民幣崩潰、發生金融危機。(AFP)

【記者張北/採訪報導】繼河北省之後,浙江省和深圳市從10月10日起也將啟動大額現金管理試點,取款超過規定金額需提前預約及登記用途。學者分析,中共銀行體系資金短缺,因懼怕發生擠兌和資金外逃等問題加強管控,以防止金融危機。

今年6月9日,中共央行宣布,7月1日河北省首先開啟試點,取款逾10萬元人民幣(下同)的個人及逾50萬元的企業單位,必須提前預約。提取、存入限額以上的現金時,客戶需填寫取款用途、存款來源等,商業銀行同時將資訊上報人民銀行各中心支行。10月10日起,浙江和深圳也將正式成為試點,與河北略有不同的是,浙江個人大額現金管理金額起點為30萬元,深圳為20萬元。

防擠兌、防資金外逃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講座教授謝田在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雖然中共這些年來大量印鈔票,但很多錢流入房地產、基礎建設工程或貪官手中,市面上真正可以流動的資金還是短缺,因此當局非常害怕銀行擠兌問題;另一方面,銀行高層舞弊、捲款而逃,或存款被銀行職員轉走等醜聞頻發,民眾對銀行失去信心,增加了擠兌的可能性。

中共此舉還為了防止資金外逃。「以前老百姓可以把手中人民幣換成美元,每年還有5萬美元的額度,現在這個額度基本上名存實亡,實際上是換不出來的。」謝田說,現在要把資金財產轉移出去只能提出現金,然後給地下錢莊,由地下錢莊幫轉帳的人存到海外。

最後,此舉也與中共推數位貨幣有關,謝田分析,「在推出數字(位)貨幣的時候,它會要求老百姓把銀行帳戶裡的錢轉成數字貨幣的形式。肯定很多人會反感或不願意,他反而會把錢取出來,拿著現金在手裡才覺得放心。如果大家都想提出現金的話,除了擠兌的發生,數字貨幣的推出就受到影響,沒辦法推行下去。」

管制現金提領或引更大恐慌

謝田推測,透過大額現金管控這種粗暴的行政命令,中共會取得一些預期效果,但也可能引發更多恐慌;人們也許從中知道政府信用沒有了,或整個銀行體系出現問題,因此以「螞蟻搬家」的方式在規定金額以下提現;而有權力的人可以利用權力把錢轉出來,然而,如果提領現金的人特別多,「也會引發中共的金融危機、銀行危機」。

謝田表示,這半年多來,中國經濟由於中共病毒疫情遭到巨大打擊,又因受到美國在經濟、科技等很多領域上的制裁,實際上已處於極度衰退狀態,「中共有6個穩定,『穩金融』就是其中很關鍵的一點,所以現在它要穩住金融,不讓人民幣崩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