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電影情報

給電影人自由開放平臺 是金馬奬精神

本屆金馬獎星光大道主持人楊千霈(左)、林鶴軒於日前共同宣布今年的24項專屬客製貴賓禮品,為所有入圍者喝采。(台北金馬影展執行委員會提供)
本屆金馬獎星光大道主持人楊千霈(左)、林鶴軒於日前共同宣布今年的24項專屬客製貴賓禮品,為所有入圍者喝采。(台北金馬影展執行委員會提供)

【記者陳本瑛/臺北報導】2020年在疫情的影響下,人們的生活漸漸被改變,「珍惜」成了今年全球人類最要的課題。在這樣的情況下,第57屆金馬奬依然如期舉行,更顯得其重要性,在入圍影片公布記者會上,除了臺灣,還有來自新加坡、香港、馬來西亞等地的華語片,一同入圍角逐,金馬奬要在全球如此低迷的情況下,給予所有電影人最高的榮譽。

今年參賽的影片近五百部,最值得一提的是紀錄片,超過一百部報名,其中香港入圍了兩部,由於短片沒有像劇情長片需要更多繁瑣的細節,更能敏銳、直接的反應出香港的現實社會。

來自馬來西亞的電影《男巫》,這部片子在還是企劃案時,就先在金馬創投曝光,尋求資源,才能夠獲得拍攝支持。但是所有評審不在乎是不是拿創投的片子,一樣給予他公平競爭的機會。對全球華人來說,金馬奬的地位是無可取代的,而在面對外界有許多的困難和考驗,包括疫情,包括政治的干擾,金馬奬要如何堅持他的原則、保持他的精神,在現在的情勢底下更是突顯他的難得,因為金馬奬就是要給所有電影人一個自由開放的平臺。

今年在疫情的衝擊下,還有多少電影活動可以如期舉行?而金馬奬還可以迎來近五百部電影的共襄盛舉,並接受專業人士的觀賞和評筆。為什麼要為這件事情花這麼多的時間和心血,金馬獎執行長聞天祥肯定的說,「因為我們對電影有信仰,我們對電影信仰就是,如果我們提供所有電影人一個自由開放的平臺,然後我們繼續朝這個方向去努力做給大家看,我相信時間會證明一切。」

「那做的不好,歡迎大家批評我們,做的好也請給我們鼓勵。我們也看到所有在金馬被肯定拔擢的作品,也在不同的平臺或奬項裡面被肯定,一部作品夠好的話,他本來就應該是這樣子,那坎城影展沒有《小丑》,威尼斯影展也沒有《寄生上流》,但他們也不會因為這樣就不是坎城影展、不是威尼斯影展,這個是我們繼續堅持下去的原則和理念,那這個電影奬的精神才能持續下去。」

從9月30日開始,金馬獎執行會的工作人員就不停歇的在工作,除了聯絡邀請所有入圍貴賓,也配合中央做好防疫的規範。希望所有貴賓都能來參加金馬獎,就像執行長聞天祥所說的,「頒奬典禮是一定要辦的,因為這是所有電影人的盛會。」

第57屆金馬奬于9月30日入圍名單揭曉,圖為(左起)星光大道主持人林鶴軒、楊千霈、范少勳。第57屆金馬奬于9月30日入圍名單揭曉,圖為(左起)星光大道主持人林鶴軒、楊千霈、范少勳。(台北金馬影展執行委員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