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游盈隆:媚共親共 國民黨東山再起機率「零」

圖為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資料照。(中央社)
圖為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資料照。(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綜合報導】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日前在臉書表示,歷任國民黨主席面對極權專制中共唯唯諾諾,服服貼貼,國民黨如持續選擇延續媚共、親共、軟趴趴的老路線,「東山再起的機率,可以很肯定地說,等於零」。

游盈隆主持的臺灣民意基金會9月全國性民調,以「感情溫度計」(Feeling Thermometer)測量臺灣人對中國共產黨感覺。結果顯示,過半數臺灣人(50.6%)非常討厭共產黨,12.4%頗為討厭,22%沒有感覺。換句話說,臺灣85%若不是討厭共產黨,就是對共產黨無感。

此外,感情溫度23.35度,已遠遠在冰點以下,並朝向最冷的0度逼近,代表極端厭惡反感的溫度,臺灣人對中共無感或反感,跨越政黨、世代、性別、教育、階級、省籍族群與地理區域界限。

游盈隆說,民調中,對中國共產黨有好感的6.1%,合理猜測應包括國民黨舊時權貴、退將及其扈從等。

過半臺灣人認同「中共非中國」

游盈隆提到,上個月民調56%同意「中共非中國」,同意比不同意多27個百分點。如今全球各地出現顯著自發的「反中共現象」,厭惡中共已是臺灣社會高度共識。

首當其衝是「中國國民黨」,游盈隆指出,國民黨2016年失去政權,現在政黨支持度剩不到18%,其中主要原因是「澈底放棄兩蔣時代堅決反共的信念與主張」,始作俑者就是連戰。

游盈隆表示,從2005年「連胡會」後,歷任國民黨主席從吳伯雄、馬英九、洪秀柱、朱立倫到吳敦義,面對極權專制的中共無不唯唯諾諾,服服貼貼,只顧在「反獨促統」上和中共一鼻孔出氣,卻忘掉了國父孫中山的民有、民治、民享的三民主義和五權憲法,也將兩蔣主張的「三民主義統一中國」拋到九霄雲外,當然也背離了臺灣普遍的民主自由共識。

游盈隆談到,一個百年政黨的歷屆黨主席膽敢數典忘祖,包括許多退將像吳斯懷等,不敢挺直腰桿抗議中共無止盡地殘害人權,還厚顏無恥、卑躬屈膝地承歡中共膝下,不但違逆臺灣主流民意,也讓普遍臺灣人看不起。有人美其名為「現實主義」,其實是「投降主義」、「失敗主義」,是盲目或濫情的大中國民族主義心理作祟的結果。這樣的政黨要如何東山再起? 

游盈隆說,現任黨主席江啟臣領導,如不敢造黨內諸大老的反,厲行清黨,先抓幾個大咖、兩岸權貴買辦開刀,仍選擇延續媚共、親共、軟趴趴的老路線,那除非民進黨再犯2016年第一任期前半段那樣的錯誤,否則「東山再起的機率,可以很肯定地說,等於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