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確診 美投資人異常淡定

圖為美國總統川普在9月30日的競選造勢活動。(MANDEL NGAN/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美國總統川普在9月30日的競選造勢活動。(MANDEL NGAN/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東光/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意外確診的消息成了上週五(2日)金融市場的震撼彈,也是此前市場盛傳「十月驚奇」的第一彈,道指期貨盤前曾一度重挫560點,代表市場波動度的VIX恐慌指數期貨一度飆漲10%以上,然而隨著投資人盤中冷靜分析事態的演變,道指收盤只下跌134點或0.48%,標普指數跌0.96%,那斯達克挫低2.22%,VIX指數收斂漲幅至3.48%,沒有出現悲觀者預期的全面崩盤走勢。

許多媒體認為,川普在距離總統大選僅1個月的時間確診,未來兩週關鍵的造勢活動將無法親臨催票,這對川普之前塑造「硬漢」形象的選情相當不利,近期的民調可能出現拜登一面倒的現象。上週五美股盤前大跌,似乎在反映許多投資人的這種焦慮。

但此一焦慮卻不是市場主流的民意。除了美股沒有出現暴跌3%~5%的走勢外,就連泛歐600指數上週五也上漲0.25%,反映全球投資人正解讀川普確診只是一個意外的消息面利空,不是衝擊企業獲利和經濟復甦走向的長期利空。

對多數富有惻隱之心的中間選民而言,川普的確診事件卻可能博取大量的同情票。歷次元首出現意外的健康事件,支持度也都會攀高。例如,雷根總統在首任任期中遭受槍擊之後,民調竄升了11個百分點。

英國首相強生也在今年4月染疫,其後康復,英國的選民也對強生的英勇抗疫給予肯定,其支持度超過51%,較染疫前增加17個百分點。

這一次,川普確診的消息傳來,初期確實對川普的選情不利,川粉的心情必然十分低落,但只要川普體現「硬漢」本色,快速且成功地康復,鐵粉選民對川普的崇拜只會有增無減,中間選民也會把目光轉向中共的散毒,而非川普的防疫不力,這對最後的選情或許會成為關鍵的影響因素。

「十月驚奇」是否還會出現第二彈或第三彈?悲觀者總想避開最壞的情況,但上週五股價跌幅大量收斂的表現反映:金融市場的多數參與者對川普確診的這一彈是異常冷靜的。

或許「十月驚奇」早已在9月的美股修正中領先走完,而10月正是第三季財報將陸續公布的時刻,預估優於預期的好消息居多,即使消息面對川普選情不利,但股市的走向卻反映華爾街對川普選情依舊看好。到底是華爾街看法正確?還是民調預測正確?1個月後將見真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