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保障中藥品質 新北推認證標章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針對中藥鉛中毒事件,新北市中藥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林俊雄說,為把關中藥材品質,新北市今年7月起發起「認證標章」,加強自律機制。新北約有1000多家會員,目前已經有800多家會員得到標章,張貼在店內明顯處,有此標章商家,都是經公會驗證的中藥商店鋪,品質保證。

新北市經發局5日舉行「防疫新生活─漢中藥顧我,邀您享三帖」記者會,與新北市商業會、新北市中藥商業同業公會共同合作推廣中藥產業,並推出「粉光參玉竹補養飲」、「東洋參元氣飲」、「活絡湯」等三帖保健良方,到新北市合法中藥行都買得到,並鼓勵民眾至有標章認證的中藥行採買。

林俊雄表示,中藥業多屬於零售商,而貿易商進口的中藥材品質優劣不一,尤其近期發生中藥驗出鉛中毒事件,更讓大眾對於中藥感到人心惶惶。新北市推出「認證標章」,已廣邀公會會員加入,並由自律委員會協助送驗藥材,符合中央相關重金屬殘留、農藥殘留標準者,才會發給標章。

林俊雄說,對獲得標章者,公會自律委員會將嚴格把關中藥材品質,不定期檢驗,如發現劣品或贗品,將公布在「新北市商業同業公會」網站,並請會員下架並要求廠商半個月內回收,廠商3個月內,禁止供貨給新北市其他會員,共同制裁不良廠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