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染疫或食物中毒? 12印尼生通過二採陰

台中市衛生局長曾梓展6日上午表示,其中10人通過二採陰;下午由衛生局發布住院2人也二採陰出院。(臺中市政府提供)
台中市衛生局長曾梓展6日上午表示,其中10人通過二採陰;下午由衛生局發布住院2人也二採陰出院。(臺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台中市一大學12名印尼外籍生9月底入住中區檢疫替代所,出現發燒、腹瀉等症狀。台中市衛生局長曾梓展6日上午表示,其中10人通過二採陰;下午由衛生局發布住院2人也二採陰出院。至於疑似食物中毒症狀,曾梓展說,要等化驗結果出爐才能得知。

曾梓展指出,9月30日共18名學生及1名家長入境台灣,入境後安排住進中區檢疫替代所,入住後的飲食包括早、午、晚及宵夜等,皆由替代所叫外送,但外送場商並非同一家。

10月1日晚上有12名學生陸續出現輕微發燒、上吐下瀉、腹部絞痛等食物中毒症狀。曾梓展表示,經初步調查,當日三餐都是替代所分別自3家餐飲業者外購,因疫情期間,截至5日止,12名學生被安排至指定隔離醫院就醫。

針對就醫學生目前的身體狀況,曾梓展說,因是檢疫期間、全部進行採檢,一採皆為陰性。12名學生有2名症狀較輕微,先回到檢疫替代所,剩下10名住院觀察、二採陰性後,8名已出院,剩下2名在醫院等待二採陰後、即可出院。

有關外籍生來台防疫程序?曾梓展說明,學生需先透過教育部核准後,跟校方聯繫,台中有2校提供宿舍檢疫,經衛生局檢查後即可集中檢疫,其餘多數外籍學生都是住在市府提供的檢疫替代所,檢疫時間皆為2周。

曾梓展強調,12名外籍生還是需要在檢疫替代所滿14天,全數一採二採皆為陰性完成檢疫程序。至於食物中毒原因,由於外籍生食用的餐盒沒有留下,食安處只能到提供餐飲的公司、廚房採檢,也對外籍生進行採檢,因細菌培養需要兩個禮拜時間,食物中毒原因要等化驗結果出爐才能得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