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天災與疫情雙重擊 全球茶葉價格飆漲

圖為印度的茶園。(BIJU BORO/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印度的茶園。(BIJU BORO/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編譯】人們因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待在家,而茶葉消費量增加之際,疫情加上惡劣的天氣因素,讓今年數個茶葉主要生產國的收成減少、茶葉價格飆漲。

《日經亞洲評論》週二(10月6日)報導,9月中旬在斯里蘭卡首都可倫坡(Colombo),錫蘭茶葉的拍賣價平均每公斤約625斯里蘭卡盧比(約新臺幣97元),比去年同期高出近20%。該國茶葉產量銳減,就是拍賣價大漲的主因。

從2019年底到今年春天,斯里蘭卡經歷了異常漫長的旱季。今年1到8月,斯里蘭卡茶葉產量為17.9噸,較去年同期減少了15%。此外,肺炎疫情也讓3月底到4月初的拍賣會全部取消,影響了市場行情。

東京茶葉銷售商三井農林(Mitsui Norin)的一位採購團隊成員說:「當茶葉拍賣重新開放時,對於短缺的擔憂,推升了茶葉價格上漲。」此外,惡劣天氣恐削減產量的疑慮,也讓茶葉價格居高不下。

報導指出,印度的茶葉價格也在飆升,像是印度東北部的生產茶,如大吉嶺及阿薩姆茶種,每公斤的交易價約為260印度盧比,較去年同期高出近70%。

先前印度下令實施全國範圍性的封鎖措施,導致農民在春季開始的近18天內無法進入茶園。日本貿易公司石光商事高官Yasunori Uchimura指出,這代表印度農民無法採收第一批茶葉,即使封鎖解除後,農民也得先照料他們的茶園,導致收割日期延誤約10天。

出產印度約半數茶葉的阿薩姆邦(Assam),也在6月底遭遇洪災的影響。印度今年前8個月的茶葉產量較去年同期下降19%,降至約67萬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