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2收容人密謀挾持逃獄 南投監所及時壓制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南投看守所驚傳2名收容人在中秋節當天企圖以尖筷挾持管理員逃獄,所幸遭及時壓制,未讓2015年的「高雄大寮監獄挾持案」重演;過程中造成4人輕傷。對此,南投看守所秘書邱淑筠6日表示,為維護同仁執法尊嚴,將對涉案的2名收容人提告,並施以行政懲處。

南投看守所內2名20餘歲的收容人於1日中午用餐時間佯裝發生衝突,企圖引誘管理員開門入內制止;謝員入內察看後,竟遭涉案收容人鎖喉、以預藏磨尖的筷子企圖挾持,另名管理員見狀後即時噴灑辣椒水控制場面。謝員在扭打過程中遭尖筷劃傷頸部,並造成雙手及胸部挫傷、急性結膜炎。

對此,邱淑筠表示,2名企圖逃獄的收容人最後在舍房走道被壓制,並未越獄跑到舍房外;案發當天已向上通報矯正署,相關單位主管也銷假返回看守所進行後續處理。她也說,絕不會姑息襲擊同仁的收容人,將對收容人提告傷害、妨害公務等罪,並將施以行政懲處,以維護同仁的尊嚴與權益。

南投看守所所長于淑華表示,謝員頸部左側被尖筷劃出一道約20公分長的傷痕,所幸傷口不深;另造成其他3人不同部位輕微擦挫傷。當天已立即讓4人外出就醫、驗傷,但由於人力不足,2人就醫後又返回看守所繼續執勤;因公受傷部分將提供醫療補助,後續也會給予心理輔導。

據了解,南投看守所目前收容及受刑人數已達接近飽合的370人,但獄政人員編制並未隨之增加,突顯了獄政人員缺乏的問題。于淑華說,該所當天值班人員不超過10人,與國外相比非常不足,但外界卻要求比照國外監獄的寬容度,實務上非常困難。對此,南投地檢署也將就所方有無怠惰、疏忽等問題,深入檢討究責。

此外,南投看守所調查指出,涉案的收容人分別為犯有毒品、竊盜罪的許男,刑期6年4個月、主謀黃男則因不能安全駕駛、犯公共危險罪而入獄,遭判刑1年7個月。黃男因為思念孩子及家人才策劃挾持管理員企圖逃獄,並找來自認刑期太長的許男合作犯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