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國際發明展我獲158金 學子實作成就夢想

勤益科技大學陳聰嘉、蕭添進、李維淳、陳仕勳團隊獲獎的作品「自動電控式雨傘開合機構」具合作商機。(記者林紫馨/攝影)
勤益科技大學陳聰嘉、蕭添進、李維淳、陳仕勳團隊獲獎的作品「自動電控式雨傘開合機構」具合作商機。(記者林紫馨/攝影)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臺灣代表團於2019年、2020年間9項國際發明展中,一共獲得158面金牌、3面白金獎。教育部主任秘書廖興國7日接見得獎代表,肯定青年學子用實作成就夢想。

嘉勉獲得烏克蘭、波蘭、德國紐倫堡、克羅埃西亞、韓國首爾、泰國曼谷、俄羅斯莫斯科、馬來西亞及羅馬尼亞等國際發明展金牌得獎師生代表,教育部肯定同學們的努力。

2019至2020年臺灣代表團在9項國際發明展中共獲得158面金牌、3面白金獎的佳績,其中青年學子就獲得126面金牌。教育部主任祕書廖興國表示,看到我國優秀學子傑出的成績,教育部肯定各位同學的卓越表現,目前推行108課綱中,強調探索與實作,相信未來更能培育年輕人與業界結合,成為職場上優秀軟實力。

他以國立勤益科技大學許景然同學與其團隊研發的「具有人因工程功能的自行車轉向之把手結構」為例,該作品可透過調整把手萬向接頭角度,提高自行車駕駛的舒適性與安全性,獲得德國紐倫堡國際發明展金牌肯定,目前已與業者洽談合作開發商品,成為產學合作的表率。

另外,勤益科技大學陳聰嘉、蕭添進、李維淳、陳仕勳團隊獲獎的作品「自動電控式雨傘開合機構」,以自動感測手持狀態、自動開啟與閉合雨傘,除了可使用按壓或撥動開關外,亦可透過角度控制開關雨傘,在拿取物品或是開關車門甚至抱小孩狀況下,都可以方便操作。目前電動傘已由彰化某雨傘公司開發成功,此發明已獲得該公司同意提供雨傘原型並參與研發製作,具合作商機。

教育部表示,未來將會持續透過產、官、學三方合作,鼓勵作品商品化,並透過創新創業人才培育機制,結合產業資源,期待臺灣學子持續努力為國爭光。◇